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尤拉 来源:网易探索 发布时间:2008-11-19 15:22:41
热带雨林的彩色生态之旅:玻璃蛙透明如水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目前,艾德里安·福赛思(Adrian Forsyth)撰写了一本新书——《热带雨林的大自然:哥斯达黎加和其他地区》,书中描述了奇妙的热带雨林生态环境及栖息的物种,其中包括:接近透明的玻璃蛙产卵过程、正在觅食的犰狳以及一种虫子伪装成荆刺等。以下是热带雨林色彩斑斓的动物精彩瞬间:
 
1、 玻璃蛙
 

这是两只玻璃蛙,它们的身体几乎是透明的,在绿色叶子上很难进行分辨,这片大叶子位于热带雨林溪流的上方,它们将青蛙卵排在叶子上。玻璃蛙认为将卵产在这种叶子上,不会让卵变得干燥,它们还可以守卫在卵的周围,避免寄生物和小型昆虫的侵犯。
 
2、 草莓毒箭蛙
 

两只雄草莓毒箭蛙在森林地面上扭打在一起,这是为了控制争夺领地。草莓毒箭蛙的体色非常鲜艳,让潜在的掠食者一看就知道它们体内有剧毒,从而产生畏惧感。
 
3、 后尖牙鬼蛇吞食雨蛙
 

这是一条后尖牙鬼蛇正在吞食一只雨蛙的情景。
 
4、 雨蛙卵
 

雨蛙通常直接将卵产在树叶上,而不是水中,因此,雨蛙晶胚的发育与青蛙有不同之处,它们直接从卵中发育形成幼蛙。
 
5、 角蝉
 

角蝉身体上长着刺状物,看上去非常像荆棘,这种巧妙的伪装可以避免被掠食者发现。
 
6、 红眼叶蛙
 

红眼叶蛙是一种长得最奇特的青蛙,经常成为摄像者镜头下的主角。
 
7、 墨西哥地洞蟾蜍
 

墨西哥地洞蟾蜍差不多只吃白蚁一种食物,它们在地下洞穴里度过生命中多数时间,只有当下雨之前它们才爬出洞穴产卵繁殖。
 
8、 正在觅食的犰狳
 

白蚁是九带犰狳的主要食物,图片显示的是一只正在雨林中寻找白蚁的犰狳。
 
9、 爬在树上的食蚁兽
 

食蚁兽的尾巴盘在树干上,通常它们将自己的尾巴作为另一个额外的支持点,这样即使它们爬在树上,也可以前肢悬空用来自卫,或者在树枝分叉中寻找蚂蚁。
 
10、在树上攀爬的三趾树獭
 

虽然三趾树獭移动很缓慢,但是它们可以表达高难度“特技”,它们攀爬、悬吊和移动于树枝之间,其柔软的关节和长而有力的前肢使得它们行动十分灵活。
 
11、金色眼睫蝰蛇
 

金色眼睫蝰蛇能够在夜晚进行捕猎,同时在白天也能觅食,在它眼睛前方长有颊窝,该器官对于红外放射线十分敏感,它们擅长捕捉小型、热血动物。
 
12、三趾树獭在水中游动
 

三趾树獭还是很好的游泳健将,有时它们会在水中游动,渡过河抵达另一片雨林。
 
13、贝尔德貘
 

图片中是贝尔德貘,它的命名源于美国自然学者斯宾塞·富勒顿·贝尔德(Spencer Fullerton Baird),1843年贝尔德在墨西哥旅行时发现该种动物,并对它进行了细致观察研究。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