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贺军辉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9-5-22 17:14:39
《物理化学杂志C》:我国科学家玻璃雾化研究获新进展

一种制备覆盆子状纳米粒子的新方法可能阻止挡风玻璃和眼镜雾化。

(图片来源: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2009年5月20日美国化学会新闻周刊 (ACS News Service Weekly PressPac) 以“长期探索的制备‘纳米覆盆子’的方法可能解决窗玻璃和眼镜的雾化问题”(Long-sought way to make “nano-raspberries” may fight foggy windows and eyeglasses)为题报道了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功能纳米材料研究组的最新研究进展。

报道说,在防止汽车挡风玻璃和眼镜雾化研究的最新进展中,中国的研究人员报道发展了一种制备覆盆子状纳米粒子的新方法,这种纳米粒子能够赋予玻璃一层永久性的防雾涂层。他们的这一研究将发表在6月11日出版的美国化学会《物理化学杂志C》 (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 上。

贺军辉及其同事们注意到研究人员多年来一直从事防雾技术方面的研究。玻璃起雾是一种安全危害,也是一种影响无数人的令大家讨厌的东西。现有技术有很多缺点,如喷雾技术需反复施用才能保持其有效性。研究人员意识到覆盆子状纳米粒子可能是一个破化小水滴雾化玻璃过程的理想手段。然而,到目前为之,还没有商业上可行的制备这种粒子的方法。中国科学家描绘了一种高效的一步制备纳米覆盆子的方法。在实验室研究中,他们将这种粒子涂敷在玻璃板上,冷却玻璃板,然后将之暴露在水蒸汽环境中。与普通玻璃不同,涂覆涂层的玻璃板保持清澈透明,因而打开了通向可能的商业应用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