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eff Cooke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09-7-10 13:03:56
观测到距今110亿年的超新星爆发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7月8日发表新闻公报称,该校研究人员利用新方法观测到一次距今110亿年的超新星爆发。这是迄今发现的年代最久远的超新星爆发事件。

公报称,研究人员首先利用设在夏威夷的天文望远镜发现了4个疑似超新星的天体,经进一步分析这些天体的光谱,研究人员确认它们是超新星,其中一颗形成于110亿年前的一次超新星爆发。

研究人员说,宇宙的年龄约为137亿年,因此,他们观测到的超新星爆发可能属于宇宙诞生初期最早的一批超新星爆发事件。

所谓超新星爆发,是指大质量恒星死亡坍塌时发生的剧烈爆炸。超新星爆发过程中喷射出的大量物质弥漫在星系之间,会成为孕育新一代恒星及周围行星的原始材料。观测超新星爆发一般通过比较一个天区在不同时间的图像,图像上的新增亮点可能就是超新星爆发。

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研究人员的观测原理与之相似。不同之处在于,研究人员将一个天区中一年的图像合成为多张图像,然后与其他年度相比,从而发现了一些稍显暗淡的天体或现象。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的方法还可用于观测宇宙中的其他死亡恒星,有助于加深人们对星系形成、演变以及地球诞生的理解。

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9日出版的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来源:新华网 任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