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Oliver Krause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8-12-5 10:54:35
天文学家捕获超新星光“回声”

图片说明:布拉赫超新星残余。

(图片来源: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Astronomy)

德国、日本和荷兰的科学家通过研究遥远的星际尘埃云团的光线,确定了“死”于436年前的布伦赫超新星是type1a超新星的一种,这一发现为暗能量研究提供了重要线索。相关研究论文刊登在12月4日的英国《自然》(Nature)杂志上。

1572年11月11日,丹麦天文学家第谷·布拉赫发现了该超新星光线。他写道:“我看见一个新的、罕见的星星,其光亮盖住了其他行星的光亮,好像直接在我的头顶闪烁。这束光线最终变得像金星一样亮,16个月后,它消失了。”但研究人员设法找到了许多来自于爆炸初期的光线。

当星星爆炸时,它在各个方向都发射光,布拉赫和其他人同时看见了直接朝我们的星球而来的光线,但是,在其他方向旅行的光线常常反射星际尘埃的云团,因为光线以有限的速度旅行,距离超新星起点几百光年的云团制造了一个回声,能够在今天的地球上看到。

天文学家以前已经捕捉到了光的“回声”,但来自于布拉赫超新星的爆炸是在银河系看到的最老的爆炸,克劳斯和同事使用8.2米口径光学望远镜SubaruTelescope(昴星望远镜)找到了高超新星发出的光“回声”。

研究证明,该超新星是type1a超新星的一类。TypeIa超新星是极亮的爆炸,在可观测的宇宙中大多数地方都能看到,由于它们在显示宇宙的加速膨胀的测定工作中所起的作用,它们已成为有广泛科学兴趣的天体。

最近几年,这样的方法揭示,type1a超新星比我们想象中的要远,因此,研究人员认为,一种神秘的名为“暗能量”的力量正在推动星系相互远离,因为布拉赫的超新星在银河系中,研究它的残留物能够帮助天文学家更好地理解type1a超新星和暗能量本身。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天文学家亚当·雷斯一直在寻找宇宙中的这些超新星,他说,天文学家怀疑布拉赫超新星是type1a中的一类,但一直无法证实,这个观察让一切盖棺论定。(来源:科技日报 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