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刘晨曦 期刊:《动物分类学》 发布时间:2009-5-6 13:19:51
新发现昆虫种以“首师大”命名

5月4日,记者从首都师范大学获悉,该校即将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刘晨曦上月底在国际权威刊物上发表了论文,以“首师大”为名命名了其新发现的一类昆虫。

4月24日,首师大生命科学学院昆虫演化与环境变迁重点实验室2006级硕士研究生刘晨曦在导师任东教授的指导下,在国际动物学权威刊物《动物分类学》(Zootaxa)上以“首师大”为名,命名了其发现的膜翅目昆虫长腹细蜂科一新属。论文报道了长腹细蜂科化石一新属一新种——可敬首师大长腹细蜂(Shoushida regilla Liu,ShihandRen, 2009)。其中,属名Shoushida为首师大的汉语拼音,种名来自拉丁词regilla,为令人敬仰之意。

刘晨曦2002年9月考入首师大生物系生物科学师范专业,2006年在首师大生命科学学院昆虫演化与环境变迁重点实验室攻读硕士研究生,专攻膜翅目细腰亚目昆虫化石研究。她告诉记者,之所以用学校的名字给自己的研究成果命名,是因为这个成果不是自己一个人的成绩,指导老师和整个团队都付出了很多努力。“感谢学校对我的教导和帮助。”目前,刘晨曦已经考上了首师大的博士研究生。

此次发现的新属种在长腹细蜂科进化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长腹细蜂是一个“孑遗类群”,也就是像大熊猫一样的活化石,现在还存在,但是面临灭绝趋势。这种蜂现在只生活在美洲,但新发现可以证明这种蜂很可能是从中国东北地区起源,并通过北美洲等地扩散到南美洲。

导师任东教授表示,虽然中国学生发现新物种并不是一件非常稀奇的事,一年大约能有几十个新物种是被学生发现的,但是由母校校名命名新物种,这应该只是第二次,几年前西北大学也曾被命名为新物种名。根据物种命名的法则,可敬首师大长腹细蜂被命名后,“首师大”就不能再命名其他物种了。(来源:京华时报 周逸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