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康乐 期刊:《昆虫学年评》 发布时间:2009-4-21 11:10:36
斑潜蝇抗寒性和化学生态学研究

Liriomyza 属斑潜蝇已记载330多种,其中10种多食性种类是农业作物和观赏植物上的重要性害虫。Parrella在1987年曾发表斑潜蝇研究综述,对之前斑潜蝇生物学研究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在最近20年间,斑潜蝇的发生和分布已有很大的变化,相继发表了大量研究论文。鉴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农业虫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康乐研究组在斑潜蝇温度适应力和化学生态学研究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昆虫学年评》(Annual Review of Entomology)编委会特邀请撰写斑潜蝇在抗寒性和化学生态学方面的研究综述。

这篇综述系统的总结了1987年到2007年这20年间斑潜蝇在温度适应和化学生态学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第一部分综述了斑潜蝇与抗性相关的种群变动规律、地理分布特性和种间替代机制。重点介绍了斑潜蝇对温度适应的分子生物学研究,提出了南美斑潜蝇和美洲斑潜蝇对冷、热抗性,以及在地理分布上的差异的分子生物学证据。对斑潜蝇热激蛋白基因(Hsps)家族的深入研究为解释其生态适应性提供了良好的指标和工具。同时,文章还对适应性相关研究的应用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例如害虫发生分布区的预测、物候学模型的建立、害虫检疫处理以及天敌引入等方面。

第二部分综述了斑潜蝇化学生态学方面的研究进展。在斑潜蝇成虫行为选择的化学机制方面,重点介绍了对斑潜蝇成虫取食和产卵起作用的引诱剂和拒避剂研究,植物营养成分对斑潜蝇幼虫和成虫生长发育影响的研究。同时,还介绍了植物化学防御物质和转基因作物对斑潜蝇的影响。

第三部分综述了以植物-斑潜蝇-寄生蜂为模型的三级营养互作研究进展。植物-斑潜蝇-寄生蜂互作研究显示,寄生蜂对斑潜蝇的寄主和非寄主健康叶片的嗅觉和行为反应均不明显,而对机械损伤和受斑潜蝇为害的叶片和其提取物有显著的选择性,证明寄生蜂是通过受害叶片释放的化合物定位寄主的。在鉴定了近百种化合物中,证明绿叶化合物(GLVs)、几种萜烯类化合物(Terpenoids)和肟类化合物(Oximes)是引起寄生蜂触角电生理反应的主要挥发物。未受伤植物释放的化合物可以很好的反应出植物在进化上的关系,但植物受到机械损伤或斑潜蝇危害后释放出的挥发物种类趋于相同、释放量增加,不再能反映出这种进化上的关系。尽管斑潜蝇的寄主和非寄主植物释放的挥发物有近百种之多,但植物受伤后几乎均能释放己醇(Z-3-hexen-1-ol)这种挥发物,而寄生蜂对含有这种化合物的气味谱均表现出明显的趋性。寄生蜂能够很好的区分斑潜蝇的寄主植物和非寄主植物的气味,表明其它化合物在寄生蜂精确定位寄主中也起一定的作用。

最后对斑潜蝇化学生态学研究进行了展望:理论研究在这20年间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应用研究还需要加大力度,特别是利用斑潜蝇系统评估日益增长的转基因作物安全性问题。(来源:中科院动物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