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W. Barthlott 期刊:《植物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8-12-29 13:58:40
揭示腐尸味巨型鲜花如何吸引昆虫

《新科学家》网站视频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 一种巨型鲜花(巨型海芋)发出一股奇怪的腐尸气味,目的就是为了吸引一些食肉性昆虫前来帮它传授花粉。那么它们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德国波恩大学的科学家无意中拍下的电视录象揭示了这一秘密。

拍摄录象的德国波恩大学的威廉·巴斯洛特说:“影片摄制组使用非常强大的背景光拍摄,我们突然看到一股烟从此花的中心柱上升起。我们认为此花着火了。”然而,这一屡屡极有规律的烟突然间变成了蒸气,携带一股腐尸气味扑面而来。

科学家感到纳闷:为何此花一会像死驴子一样难闻,一会几乎就没有什么味道了。

在这一景象的启发下,巴斯洛特和他的小组假设此腐尸味鲜花利用热量将热臭气抽到了夜空中。于是,他们用红外摄像机拍下了三朵巨型海芋的影象,果然发现一股股热量沿花而上,到达花尖时温度高达36摄氏度,以便让蒸汽释放出来。那么它她为什么不把蒸汽一次性释放出来呢?原因很简单,这是因为它在释放蒸汽的同时需要把体内的大部分能量蓄积起来为喷射做准备,而这种喷射和它高生长都需要巨大能耗,这正好可以解释此花为何只能开二个晚上的原因。但二晚有足够时间来吸引昆虫。此研究发现发表在最新出版的《植物生物学》(Plant Biology)杂志上。

科学家经过进一步的研究发现,为了吸引埋葬虫和食肉苍蝇,这是发出腐尸味的鲜花在模仿刚死动物的体温而发热。科学家表示这种有规律的蒸汽喷射还另有用途,由于巨型海芋生长在苏门答腊岛的丛林中,夜间的温度特别冷,阻碍了其气味的上升和扩散。但由于此巨型海芋有高达3米长的阴茎似的巨花,通过高高的热喷射就能让气味散发到树丛上面并广泛扩散,吸引四周的昆虫前来授粉。(来源:搜狐科学 元元 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