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弗瑞兹·艾贝尔 期刊:《临床癌症研究》 发布时间:2009-5-13 14:22:12
开发出揭示化疗效用新技术

美国科学家发明了一种新的混合扫描法,该方法能在化疗开始的一周内知道化疗是否对病人起作用,从而让病人减少很多不必要的伤害。该研究结果发表在近期出版的《临床癌症研究》(Clinical Cancer Research)杂志上。

该技术可能会改变癌症治疗的现状,因为化疗必须将有毒药物注射入血管中,试图消除癌细胞并让肿瘤变小。但不同的病人对化疗的反应大不相同。医生需要通过调整药物的混合、剂量、治疗周期来让化疗效果更好。

但化疗仍然会产生很多负面影响,包括头发脱落、呕吐等,也会增加传染风险,而且,需要几个月后病人才能知道化疗是否有效。对化疗没有反应的病人,医生需采取其他方法来进行治疗。

最近,美国加州大学弗瑞兹·艾贝尔领导的研究团队将CT扫描和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ET)相结合,准确地找出了癌细胞。PET扫描是非常灵敏的技术,能够很好地了解身体内即使是最细小组织的运行状态。

研究人员在病人体内注射了一种具有放射性的葡萄糖。该药物直接到达癌细胞,由于癌症细胞比健康的细胞燃烧的葡萄糖更多,该放射性的葡萄糖就会出现在PET扫描仪上,医生据此可详细了解肿瘤内部的情况。

该团队对50个不同程度地患有某种癌症的病人进行了研究,科学家在这些病人化疗开始后的7天内对其使用了混合CT—PET扫描,然后进行观察。结果显示,有22个病人的肿瘤开始收缩,但其他28个人没有反应。

此前,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专家已研发出一种染料,一旦将其注入血管内,在CT扫描时,该染料就能标示出已经消失或正在消失的癌细胞。(来源:科技日报 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