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akoto Tsuda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9-4-22 13:00:46
免疫系统在神经性疼痛中的作用

科学家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报告说,一种和免疫系统有关的分子可能有助于调节神经性疼痛。日本九州大学制药学研究生院、分子和系统药理学系的Kazuhide Inoue及其同事发现,信号传导分子干扰素gamma [IFN-gamma]刺激中枢神经系统的受体,这会导致大鼠模型的持久疼痛。此前的研究表明神经性疼痛——一种使人衰弱的疾病,通常发生在神经损伤之后,而且可能导致即便最轻微的接触也能带来剧痛——可能是由脊髓的痛觉神经元和称为小胶质细胞的脊髓免疫细胞的异常引起的。这组作者证明了IFN-gamma活化了小胶质细胞,而且它是制造神经系统疼痛必需的;相反,抑制这种信号就能防止小鼠模型出现神经相关的疼痛。小鼠没有产生IFN-gamma受体表明了小胶质细胞活化和神经性疼痛的减少,尽管它们表现出了正常的生理疼痛反应。这组作者说,瞄准这些受体可能为神经性疼痛提供了一个保持生理疼痛反应不受影响的另一种疗法。(来源:EurekAlert! 中文版)

(《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doi: 10.1073/pnas.0810420106,Makoto Tsuda,Kazuhide Ino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