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Pirkko Vihko 期刊:《神经元》 发布时间:2008-11-11 11:36:44
前列腺酸性磷酸酶抑制疼痛机制

硫胺单磷酸酶(TMPase,又称为耐氟酸性磷酸酶)是一个典型的小直径背根神经节神经元的组织化学标记物。目前有关TMPase的分子结构尚不清楚。

在10月9日的《神经元》(Neuron)杂志上,Zylka等人研究发现,TMPase与前列腺酸性磷酸酶(PAP)的跨膜型异构体相同,不过人们对于PAP的分子结构和生理功能也不清楚。

Zylka小组的研究表明,敲除PAP基因的小鼠有正常的急性疼痛的敏感性,而慢性炎症和神经性疼痛反应的疼痛敏感性增强。在疼痛-功能的相互关联的研究中发现:椎管注射PAP蛋白有较强的镇痛和抗痛觉过敏作用,这种作用可以延长阿片类镇痛吗啡的作用时间。PAP通过作用外-5'-核苷酸酶来抑制疼痛,具体来说,PAP可以去除外磷酸腺苷(AMP)的腺苷后激活脊髓中的A1腺苷受体。

至此,Zylka等阐明了PAP在嘌呤核苷酸代谢和疼痛之间的分子机制和生理功能,从而提出了一种新的应用PAP治疗慢性疼痛的方法。(科学网 武彦文/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