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Stacey Simon 期刊:《发育与比较免疫学》 发布时间:2008-2-26 11:00:7
科学家提出植物免疫系统新观点

科学家最近研究发现,植物免疫系统的作用不仅局限在一系列特定的广谱响应,还表现出一定的灵活性、弹性,并且对各种病原体产生不同的响应特性。植物免疫系统的这些特征与动物免疫系统具有一定的相似性。相关研究论文在线发表于爱思唯尔期刊《发育与比较免疫学》(Developmental and Comparative Immunology)上。

所有的多细胞生物时时刻刻都在与不断变异的微生物致病体进行着一场“军备竞赛”,这些微生物致病体能够攻击并汲取生物体体内的丰富营养。为了赢得这场竞赛,生物体必须满足两种条件,一是在体内生成适当的免疫抵抗分子,二是保证免疫抵抗分子的多样性,以应对微生物致病体的不断变异。免疫学家已经发现动物体内实现这两个条件的机理,但免疫学的研究至今还没有突破动、植物之间的界限。

显而易见,植物能够有效抵抗很多传染病病原体的侵害。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和弗吉尼亚州立大学的John McDowell 和Stacey Simon在文章中介绍了植物抵抗致病细菌的多种途径。研究人员发现植物免疫监视因子多样化的速度是受病原体的出现激励的。

《发育与比较免疫学》杂志主编Kenneth Söderhäll 说:“一直以来,我都在关注植物免疫学的研究进展,也看到了该领域的长足进步。这篇文章很有意义,它提出了一个令人兴奋的免疫学新观点。”(科学网 荔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