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ohn Dransfield 期刊:《林奈学会植物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8-1-18 11:21:44
“自杀棕榈”是叶子最大开花植物

植物学家1月17日宣布,非洲岛国马达加斯加发现棕榈树新物种。这种棕榈树叶子直径可达5米,是迄今发现的叶子最大的开花植物。更神奇的是,对于这种棕榈树而言,花开便是生命的终止。它们把所有营养留在果子上,供昆虫和鸟类享用。

这种棕榈树的发现报告刊登在1月17日出版的《林奈学会植物学杂志》(Botan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上。林奈学会位于英国伦敦,是一个研究生物分类学的国际协会。

根据报告,一对法国夫妇在马达加斯加西北部一处山地发现了一棵神秘的棕榈树。这棵棕榈树呈金字塔形,“体型”巨大,高度超过18米,叶子直径可达5米。法新社说,这是迄今发现的叶子最大的开花植物。出版《林奈学会植物学期刊》的英国布莱克韦尔出版公司在一份新闻公告中说:“这棵树如此巨大,甚至能在‘谷歌地球’上找到。”由于地理上与大陆隔绝,马达加斯加分布着众多独有植物。法新社说,在马达加斯加岛1万种植物中,90%以上物种仅见于此地。

这种棕榈树“开花自杀”的奇特生命周期也让植物学家咋舌不已。位于伦敦基尤的英国植物园专家说,这种棕榈树长到“巅峰”后,顶端会绽放出数以百计的小花朵。“每朵花都能授粉后结果,很快,果子淌下的甘露吸引来无数昆虫和鸟儿,”专家说,“一旦结果,棕榈树储存的营养完全消耗,整棵树以一种令人惊恐的方式死去。”

由于这种棕榈树存世数量可能不足百棵,保护刻不容缓。脱氧核糖核酸(DNA)测定显示,这棵巨树属棕榈树“Chuniophoeniceae族”中的新“类”。此前,“Chuniophoeniceae族”中只有3类棕榈树,零星分布在阿拉伯半岛、泰国和中国。(来源:现代快报 冯武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