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江庆龄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 发布时间:2024/9/13 16:55:34
助力蓝碳生态系统保护,这个国际培训班开班了

9月8日,“海上丝路”国家滨海蓝碳生态系统碳封存潜力评估与能力建设国际培训班(CBC-MSR 2024)在华东师范大学(以下简称华东师大)普陀校区开班。培训班吸引了来自13个国家的27名学员,分别来自21所高校、科研院所及政府管理部门,涵盖了非洲、拉丁美洲、南亚、上合组织成员国和东盟等“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国家及合作伙伴单位。

开班仪式。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华东师大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蒯曙光在致辞中指出,华东师大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交流,特别是在碳排放治理和蓝碳生态系统保护领域,始终将其作为重要合作方向。海上丝绸之路不仅是重要的经济贸易枢纽,更是科技合作的桥梁。他期待通过此次培训项目,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共同统筹推动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在《巴黎协定》的全球共识下,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华东师大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何青指出,华东师大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乃至全球河口海岸研究的重要基地,围绕海岸带蓝碳基础理论、监测方法、增汇技术和政策管理等方面开展了系列全面的研究,取得了创新成果。何青强调,蓝碳生态系统的保护与管理是一项跨学科、跨国界的系统工程,亟需全球科学家的共同努力和智慧碰撞,希望本次培训班能建设科技-教育-人才一体化的国际合作机制,各国携手并进,共同在蓝碳研究领域取得丰硕成果。

崇明生态研究院副院长袁琳介绍,崇明岛作为中国乃至世界知名的碳中和示范岛,将展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宝贵经验,希望学员们能够亲身体验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的和谐共生,感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图景。同时,也希望学员们能够成为蓝碳保护的传播者和实践者,回到各自的国家和地区后,继续传播和分享学习到的知识与技术。

据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总工程师杜金洲介绍,培训班将围绕滨海蓝碳生态系统中碳的核心议题展开,从基础理论到野外访谈、从案例分析到技术研讨,全方位、多角度地探讨滨海蓝碳生态系统、碳的源汇过程、保护意义以及管理策略。以期共同打造一个无国界、无语言障碍、无身份高低的学习场域,在加深了解的同时,获得知识与技能,建立友谊,并开拓无限可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