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江庆龄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4/9/1 15:51:55
科学家揭示葡萄膜炎发病新机制和治疗新思路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主任医师苏文如团队,揭示了组蛋白去乙酰化酶(HDAC)介导的CDK6/ID2轴参与眼部致盲性自身免疫性疾病(AU)的发生发展,为乙酰化修饰在葡萄膜炎的作用和靶标提供了新思路。相关研究发表于《高级研究杂志》。

葡萄膜炎是最常见的AU,以破坏眼内免疫稳态和持续炎症为特征,约占致盲总数的10-25%,具有病程长、易复发、发病机制复杂的特点。目前,非感染性葡萄膜炎的治疗主要依赖长期使用系统性皮质类固醇或免疫抑制剂。然而,这些治疗方案常常伴随白内障、青光眼等眼部或骨质疏松、糖尿病等全身并发症,迫切需要探索更安全有效的治疗方法。

研究团队对自身免疫性葡萄膜炎患者的外周血单核细胞进行了单细胞RNA测序,并建立起实验性自身免疫性葡萄膜炎(EAU)动物模型。研究人员分析认为,组蛋白去乙酰化酶(HDAC)在调节T细胞介导的自身免疫和炎症反应中可能扮演的关键角色。进一步地,研究团队在AU患者的外周血中检测到了升高的HDACs水平。基于EAU小鼠,研究团队发现,HDACs参与致病性Th17/Treg失衡,并通过介导其下游CDK6/ID2轴促进Th17细胞致病性,进而导致AU疾病进展。

系列结果表明,HDACs通过作用于乙酰化H3/p53/p21轴,影响Th17 细胞的细胞周期并上调CDK6/ID2的水平,从而促进Th17细胞异常分化及其致病性。

研究流程图示。图片来源于《高级研究杂志》

研究团队介绍,该研究为HDACs及其下游分子作为AU和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潜在治疗靶点提供了新的见解。未来可以进行更大规模的临床前和临床试验,探索靶向抑制HDACs治疗葡萄膜炎和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从而为葡萄膜炎的治疗提供更多的选择。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jare.2024.07.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