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志辉等 来源:《光:先进制造》 发布时间:2024/8/30 18:03:25
光学玻璃高效抛光新方法:磁场辅助批量化抛光技术

复杂曲面光学玻璃的抛光通常采用超精密抛光机床,这不仅使机床和抛光成本高昂,而且生产效率极低。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香港理工大学张志辉教授、王春锦博士研究团队提出了一种形状自适应磁场辅助批量抛光方法。该方法不仅实现了复杂曲面光学玻璃的批量化抛光,还能获得纳米级的表面粗糙度和微米级的形状精度。此外,该方法的设备成本远低于传统精密抛光机床,为自由曲面光学玻璃的抛光提供了一种高效、低成本的解决方案。

该成果以“Magnetic field-assisted batch polishing method for the mass production of precision optical glass components”为题发表在Light: Advanced Manufacturing。

挑战

光学玻璃杂质少、透明度高、物理和化学性能稳定,以及机械强度和热稳定性较高,在航空航天、国防工业、科研医疗和日常生活等领域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作为光学系统的基本组成单元,光学玻璃直接决定了光学系统的性能。

然而,在光学玻璃的加工过程中,工件表面常会残留刀纹和引入亚表面损伤,这会导致材料强度下降、折射系数变化等问题,直接影响光学玻璃的使用性能、长期稳定性、抗激光损伤阈值和寿命等重要性能指标,从而对光学系统的整体性能造成显著影响。目前,单纯通过工艺改进还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因此,为了满足更高的使用要求,必须采用后续的抛光工艺来提高光学玻璃的表面质量。

难点

现有的光学玻璃精密抛光方法通常是逐个工件进行抛光,所用抛光机床价格昂贵,且生产效率低。目前,仍缺乏一种能够实现光学玻璃批量化低成本抛光的方法,同时满足纳米级表面粗糙度和微米级形状精度的要求。

攻关

为了解决上述难题,研究团队提出了一种形状自适应磁场辅助批量化抛光方法。该方法不仅可以实现多个甚至几十个光学元件的同时抛光,而且能够获得纳米级的表面粗糙度和微米级的形状精度,满足大部分复杂曲面光学玻璃的精度需求。

亮点

1. 磁场辅助批量化抛光方法

如图1所示,该方法的原理是将一批多个工件通过夹具固定于抛光腔内部,磁性磨料同样倒置于抛光腔内。两对永磁铁安装在旋转台上,通过控制旋转台旋转并带动磁铁转动,从而形成一个旋转磁场。腔体内的磁性磨料在磁场作用下形成两个磁刷,在磁场的作用下,磁刷内的磨料不断撞击工件表面以达到去除工件表面材料的目的。

图1:磁场辅助批量抛光技术原理图

2. 形状自适应优化模型

为了提高抛光过程中的材料去除均匀性,研究团队建立了形状自适应优化模型(见图2)。该模型可以帮助确定抛光过程中的最佳冲击角,以获得优化的材料去除分布,从而提高抛光均匀性。

图2:形状自适应优化模型示意图

3. 自由曲面光学玻璃抛光效果

利用所提出的磁场辅助批量抛光技术,研究团队对凸透镜和凹透镜进行了一系列抛光实验(一次抛光6个样品)。实验结果显示,经过20分钟的抛光后(见图3),工件表面加工痕迹被明显去除,所得表面粗糙度均值Sa可达0.6 nm,形状精度PV值变化保持在1 μm以内,材料去除率约为167 nm/min,且无明显亚表面损伤。

图3:曲面光学玻璃抛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