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洪恒飞,周炜,江耘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4/8/27 11:17:38
交感神经兴奋,致血压居高不下原因发现

科技日报讯 (洪恒飞 周炜 记者江耘)8月24日,记者从浙江大学获悉,该校医学院研究员史鹏团队发现下丘脑室旁核(PVN)脑区存在一条应激机制,揭示了高血压患者常伴随交感神经兴奋,从而导致血压居高不下的原因。研究论文近日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免疫》。

在临床上,高血压常伴有交感神经张力升高,导致血管收缩,从而进一步升高血压,形成恶性循环。

“三磷酸腺苷(ATP)为细胞活动直接提供能量。在细胞凋亡破裂或者受到挤压等情况时,ATP会溢出到胞外。”浙江大学医学院博士沈啸介绍,对于机体来说,ATP从细胞中溢出是一个危险信号。

哺乳动物的下丘脑内侧都有一个叫室旁核的蝴蝶形核团。研究发现,凭借嘌呤受体P2Y12,高血压小鼠的室旁核脑区的小胶质细胞可以敏锐捕捉到ATP溢出胞外的危险信号,从而被激活并启动防御机制。由此,ATP把血流动力学紊乱的机械信号转换成神经信号,从而引发交感神经兴奋。

“下丘脑室旁核区的小胶质细胞是恶性循环的关键节点。”史鹏介绍,如果能切断下丘脑室旁核区中的ATP-P2Y12-C/EBPb通路,就能终止这一恶性循环,这将为高血压治疗提供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