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洪恒飞,马宇丹,江耘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4/8/10 13:53:41
应用潜力巨大!浙大研发全新褶皱MOF薄膜

8月9日,记者从浙江大学获悉,该校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赵俊杰研究团队研制出具有褶皱结构的金属有机框架化合物薄膜,使材料活性表面增加并获得出色的形变能力。这项研究为金属有机框架化合物在分离膜、柔性电子等领域的集成应用开辟了新的路线。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科学》上。

在合成金属有机框架化合物的过程中,研究团队通过改变反应试剂的浓度、聚合物覆盖层的厚度,制备出5类13种图案,获得了形貌可调的具有皱褶结构的金属有机框架化合物薄膜。

经实验测试,普通的金属有机框架化合物薄膜能够承受的应变常常不超过0.3%,引入褶皱结构后能够承受高达53.2%的应变而不被破坏并且能像贴纸一样在有机玻璃、多孔陶瓷、金属电极等多种基底之间转移。

赵俊杰介绍,通过这种加工方式,团队制备出基于金属有机框架化合物的气体分离膜,实现了氢气与二氧化碳的高效分离。他们还将这种薄膜转移到柔性电极上,制造出可弯曲的湿度传感器。“这两个应用场景,可以窥见这种薄膜巨大的应用潜力。”赵俊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