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季敬杰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4/8/19 12:26:01
衰老导致记忆下降?新研究证明音乐记忆与年龄无关

·这项研究证明,在音乐记忆领域中,老年人的表现和年轻人一样好。研究者们进一步指出,有很多研究已经发现,音乐训练还能够作为一种认知“脚手架”(cognitive scaffold),通过在音乐倾听中保持认知技能,进而提高在其它领域中的认知能力。这为老年人音乐康复和音乐训练提供了科学依据。

人们一般认为,在老龄化过程中,随着年岁的增长,记忆力等认知能力往往会逐渐下降,甚至影响到生活和工作。然而科学家们发现,在记忆和认知某些特定内容时,人们并不是“越老越糊涂”。一项最新的研究表明老年人在音乐记忆方面的表现可能并不逊色于年轻人,对音乐的熟悉程度似乎能够提供认知支持,帮助老年人更好地记住和识别音乐。

这项题为《年龄与熟悉感对音乐记忆的影响》(“Age and Familiarity Effects on Musical Memory”)的研究于2024年7月24日发表在期刊《PLOS ONE》上,作者是来自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Memorial University of Newfoundland)、英国的林肯大学(University of Lincoln)等机构的Sarah A. Sauvé、 Praveena Satkunarajah、Stephen Cooke等五名科学家。研究者们对139名年龄从20岁到80岁的参与者进行了实验,让他们辨别听过的乐曲,记录他们在这个过程中的表现并进行分析。

帮助人们记忆的不只有死记硬背的能力,之前的知识、经验也能够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内容并加以记忆。以往研究表明,当需要通用的认知机制来执行手头的音乐任务时,年龄效应占主导地位;而当需要音乐特定知识来执行任务时,经验效应占主导地位。老年人通过音乐训练来记住音乐的效率似乎取决于音乐本身(即复杂性、音调)和任务类型(即短期或长期),老年人在短期记忆复杂、陌生的音乐和长期记忆简单、熟悉的音乐方面,一般比年轻成年人表现差。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熟悉感”(familarity)来描述人们的音乐经验,并进一步操作化为两个可以测量的维度:音调(图式记忆)和新颖性(真实记忆)。在图示记忆(schimatic memory)中,人们对一首歌的熟悉可能建立在对调性、旋律走向的熟悉上;而在真实记忆(veridical memory)中,人们就是靠着记忆力牢牢记住了歌曲,即便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类似的旋律。

根据这两个维度,研究人员选择了三首乐曲,包括一首广为人知的莫扎特的《小夜曲》(Eine Kleine Nachtmusik),以及两首为研究特别委托创作的作品,一首是有调性的《海盗华尔兹》(《Pirate Waltz》),另一首是无调性的《意外缺席》(《Unexpectedly Absent》)。《小夜曲》被当作控制组乐曲,用来保证参与者能明白实验的过程。

研究团队随后招募志愿者参加实验,观察他们对这三首乐曲的记忆表现。实验分为两个环境进行:现场音乐会和实验室。在音乐会现场,研究小组设立在音乐厅内,参与者在音乐会前后或中场休息时完成问卷调查和认知测试。而在实验室环境中,参与者在安静的实验室空间内完成相同的任务。参与者年龄分布从20岁延伸至80岁,现场音乐会共108名参与者,实际参与者平均年龄为46.8岁;实验室参与者共31名,实际参与者平均年龄为50.7岁。

在实验开始前,参与者会先听三遍相关主题,第一次由乐团演奏,后两次是单人演奏,帮助他们熟悉音乐。随后是正式测试,参与者们将听到一段混杂的演奏,其中包括三支歌曲的旋律和一些用于干扰的旋律。每位参与者都配备了一个点击器,用于在听到音乐主题时进行响应。参与者需要在听到音乐中的特定主题时,点击一个按钮或按下空格键。点击器通过无线信号将响应时间发送到接收器。根据心理学中的信息检测理论,这些响应时间数据可以用于计算参与者对旋律的敏感性。

研究还设计了认知测试和问卷调查,以获取参与者的人口统计信息和听力自我评估。根据与工作记忆和一般认知功能的相关性,以及现场音乐会的简洁性,实验选择了两项认知测试,分别是韦氏成人智力量表第三版中的字母数字排序子测试和轨迹制作测试。问卷调查包括平均受教育年限、每周活动时间、每周社交时间、每周听音乐时间、音乐培训时间、适应性听力筛查量表等,例如:你有没有因为感觉自己的听力不好而感到困扰?当你在厨房的时候,你能听到锅里开水的声音吗?

通过这些数据,研究人员试图找到年龄、音乐熟悉度和环境设置之间的关联。研究结果显示,年龄对音乐记忆的影响并不显著,音乐曲目的熟悉程度和音乐曲目本身的难度影响着参与者音乐识别表现。当有对照组《小夜曲》存在时,总体表现最好的是音调熟悉的小夜曲《Eine Kleine Nachtmusik》。剔除对照组《小夜曲》,在不熟悉的曲目——音调作品(《Pirate Waltz》)和无调性作品(《Unexpectedly Absent》,参与者音乐识别表现存在显著差异,音乐调性赋予识别优势。

另外,参与者是否受过音乐训练小幅提升了识别表现。受过正式音乐训练的参与者会更少地把无关旋律听成主题旋律,而受过非正式音乐的参与者则能更准确地识别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