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昊昊,蒋娇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8/3 11:21:16
抗衰老BCL-2抑制剂治疗免疫性皮肤病有新策略

记者8月2日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获悉,该医院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皮肤病医院的陆前进、吴海竞和龙海教授科研团队在Journal of Dermatological Science、European Journal of ImmunologyExperimental Dermatology杂志上在线发表系列关于应用抗衰老BCL-2抑制剂治疗免疫性皮肤病的成果。

这些成果首次利用免疫组库测序等组学技术揭示银屑病和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患者皮损和外周血中存在异常增多的衰老细胞,应用抗衰老BCL-2抑制剂可减少衰老细胞数量并改善疾病表型,为银屑病、SLE及光老化的治疗提供新方向。

细胞衰老是机体防御机制之一。Senolytics是一类可以选择性清除衰老细胞并延缓衰老相关疾病的小分子药物,自2015年被首次报道以来引起广泛关注。然而,目前仍缺乏确切证据表明Senolytics在银屑病及SLE等免疫性皮肤病的疗效。

系列研究表明,银屑病患者皮损中存在异常增多的p16+和p21+衰老表皮细胞及衰老CD4+ T细胞,而创新性地外用抗衰老BCL-2抑制剂ABT-737凝胶,可通过减少皮损衰老细胞比例及衰老相关分泌表型SASP表达、调节TCRαβ受体库及抑制Tet2-Th17通路改善咪喹莫特诱导的银屑病样皮炎。

研究表明, SLE患者外周血中存在异常增多的与疾病活动度呈正相关的衰老CD4+CD57+ T细胞,其可能通过上调BCL-2和干扰素刺激基因(ISGs)表达参与SLE发病;抗衰老BCL-2抑制剂ABT-263治疗通过减少衰老CD4+ T细胞及年龄相关B细胞(ABC)数量、抑制衰老相关分泌表型SASP及ISGs表达改善MRL/lpr狼疮鼠的疾病表型。

光老化方面,研究发现外用抗衰老BCL-2抑制剂ABT-737凝胶可降低光老化模型小鼠皮肤衰老细胞数量和衰老相关分泌表型SASP水平、减少皮肤皱纹并增加皮肤弹性。该研究结果为抗衰老BCL-2抑制剂ABT-737凝胶改善光老化提供了证据。

据悉,上述研究团队的“BCL-2抑制剂的应用及治疗衰老相关皮肤病的药物组合物”国内发明专利及国际发明专利已获授权,专利成果已成功转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