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安芷生等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24/8/2 11:09:26
研究揭示两极冰盖不对称演化对全球气候的重大影响

全球变暖背景下,北半球冰盖和北极海冰加速消融,而南极冰冻圈消融幅度相对较小,仅在近年出现较大幅度消融。这种不对称的冰盖演化对包括全球温度和海平面变化在内的全球气候影响被严重低估。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黄土科学全国重点实验室(筹)安芷生院士等以研究论文(Research Article)的形式在《科学》(Science)杂志上发表《南极冰盖生长触发中更新世气候转型》(Mid-Pleistocene climate transition triggered by Antarctic ice sheet growth)一文。该研究联合了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香港大学、英国南极调查局、崂山实验室、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德国阿尔弗雷德魏格纳研究所、美国布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国内外科学家,向争论几十年的、在NatureScience上多次发表的有关这一气候转型的多种假说提出挑战,揭示了南极冰盖生长和相关的海冰扩张在触发中更新世气候转型中的关键作用,为深入理解中更新世以来北半球冰盖的快速扩张提供了重要视角。从而为我们理解《科学》(Science)杂志提出的125个前沿科学问题之一的“大冰期发生原因”(What causes ice ages ? https://www.science.org/content/resource/125-questions-exploration-and-discovery)作出重大贡献。该研究尤其阐明了地球系统过程如何定义和改变冰期-间冰期旋回的特征和动力学,为中国科学家在解决全球前沿科学问题中发挥主导作用提供了范例。

该文将观测记录与数值模拟相结合,揭示了两半球冰盖不对称演化的历史及地球气候系统响应的过程,发现200-125万年前南极冰盖和相关的海冰持续扩张,通过改变跨赤道气压梯度和大洋经向环流,触发北半球温度降低、水汽含量增加,为距今125万年发生北极冰盖增长提供有利条件,并最终触发地球气候的冰期旋回从4万年向10万年重大转型。该成果让我们意识到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定量评估两半球冰盖的不对称融化与全球气候变化之间联系的紧迫性,从而提高我们预测未来气候变化以及地球系统对极地冰盖变化响应的能力。(来源:中国科学报 严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