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4/7/24 10:44:47
为什么“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

神经科学研究发现,人类是根据自己的经历数量来感知时间的流逝,而不是某种内部时钟。图片来源: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

你有没有经常听到这样一句老话: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

许多人认为,大脑本质上与人造时钟同步,以非常具体的、一分钟一分钟的增量计算时间。但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一项神经科学研究表明,人们的大脑并不是这样运作的。

那么大脑的“工作模式”究竟是怎样的呢?实际上,人类大脑是根据自己的经历数量来感知时间的流逝,而不是某种内部时钟。此外,在活动过程中提高速度或输出,还会影响大脑对时间的感知。

心理学家詹姆斯·海曼解释说,人类会根据自己的所作所为和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来判断时间。“当我们静止不动、感到无聊时,时间过得非常慢,因为我们什么都没做,或什么都没发生;相反,当发生很多事情时,每一项活动都会推动我们的大脑‘向前发展’。”

海曼举例说,两个工厂工人在轮班期间负责制造100个小零件,其中一个工人在30分钟内完成了任务,而另一个工人则用了90分钟。监测和分析显示,完成任务所花的时间长短并不会影响大脑模式。大脑不是时钟,它就像一个计数器,大脑记录的是一种“氛围”,一种对时间的感觉。

这又涉及到大脑如何计数的问题。当大脑完成涉及一系列动作的任务时,各种放电细胞开始合作,重复将任务传递给不同的神经元组,类似于接力赛中的选手传递接力棒。海曼说:“这些细胞协同工作,随时间推移随机排列来完成任务。一个细胞承担一些,然后另一个细胞承担另一些。”换句话说,细胞在跟踪运动。

正是大脑这种计数方式,导致会出现“做得越多,时间过得越快”的感觉。回到最开始的问题,人们常说当你玩得开心时,时间总是过得很快。更准确的说法其实是“当你做很多事情时,时间过得飞快”。

“当事情进展太快时,你可能会觉得有趣,有时也会不知所措。但我们不必把它看作是一种纯粹的心理体验,相反,如果你把它看作一个身体过程,会很有帮助。”海曼说,“如果你不知所措,那就放慢速度好了。”

这导致出现一些有趣的联系和应用。研究人员推测,这可为处理学习甚至分手等事情提供见解。

譬如,当我们想牢牢记住某件事,那可能需要放慢速度——花一段时间学习,然后再花点时间进行下一项活动,给自己一些能安静下来的时间。相反,如果你想快速摆脱某件事(比如失恋),那就马上参与下一项活动。

总而言之,将大脑视为一个可掌控的物理实体,有助于人们更好地控制自己的主观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