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雨晴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7/21 15:48:21
数百个包含种族歧视的植物名称将因植物学家的历史性投票而改变
带有种族歧视的科学命名将被改变——这是首次因带冒犯性而调整物种名称

从2026年起,像南非刺桐 Erythrina caffra这样的植物将被改称为Erythrina affra。图片来源:Orazio Puccio/Alamy

研究人员首次投票决定移除带有冒犯性的生物科学名称。植物学家决定应让超过200种植物、真菌和藻类物种不再包含一个带有种族歧视的词汇caffra,该词汇是主要针对南部非洲的黑人和其他人种的歧视性称呼。

7月18日,在马德里的国际植物学大会上,该改变被投票通过,意味着像南非刺桐这样的植物,从2026年起就将被正式更名为Erythrina affra,而不是原先的Erythrina caffra。

“尽管投票的结果总会很相近,但我们一直对这个变化过程和大部分国际同行的支持颇有信心,” 南非格贝哈市纳尔逊曼德拉大学(NMU)的一位植物分类学家Gideon Smith说道。他与NMU的另一位植物分类学家Estrela Figueiredo一起提出了这一议案。

他们的提案是将基于caffra及其衍生词的物种名称替换为‘afr’和其衍生词,以此来表明物种的非洲(Africa)起源。 这项议案在紧张的无记名投票中顺利通过,支持票与反对票的比例为351:205。

Alina Freire-Fierro,一位厄瓜多尔拉塔昆加市科托帕希技术大学的植物学家,说‘caffra’修正案的通过是一件好事,因为这个词汇引起了冒犯。但是它的通过可能给其他类似的变化打开大门,她表示,“这可能会给植物学以外其他许多领域的使用者带来很多困惑和问题。”

第二项对植物命名规则的改变也获得投票通过——尽管是以弱化的形式,Kevin Thiele,提出该议案的一位来自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植物分类学家说到。他的提案力图解决有问题的植物名称,例如包含从跨大西洋奴隶贸易中获利人士的名字。

参加植物学大会命名法分会的科学家们投票建立了一个特殊的委员会,以处理新描述植物、真菌和藻类命名的伦理问题。物种的名称——过去通常被首次在科学文献中描述它们的科学家决定——现在如果被认为包含对一类人群的贬义,可以被该委员会拒绝。但是这仅适用于2026年后命名的物种,并不可用于Thiele和其他植物学家希望移除的老植物名称上。

Thiele表示,命名伦理委员会的成立和处理贬义新名称规则的建立可能是他在本次大会上所期望的最好的结果,“至少这部分承认了这个问题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