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7/6 19:02:25
新研究揭示大巢房抑制狄斯瓦螨繁殖

近日,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研究揭示了蜜蜂巢房大小对狄斯瓦螨繁殖能力的影响,这一发现对蜜蜂养殖和疾病防控具有重要意义。相关成果发表于《害虫管理科学》(PestManagementScience)。

寄生于蜜蜂蛹上的狄斯瓦螨。李文峰 供图

该研究采用两种不同的离体培养系统来模拟蜜蜂巢房,在实验室条件下对狄斯瓦螨繁殖进行了系统比较分析。一种是使用不同容积的明胶胶囊[00号(0.95mL)和1号(0.48mL)]模拟蜜蜂巢房,研究巢房大小对狄斯瓦螨繁殖表现的影响;另一种是3D打印技术制造出5种不同尺寸(巢房对边距:5.0,5.5,6.0,6.5,7.0mm)的巢础,并在此基础上构建巢房,通过人工转移工蜂幼虫和接种蜂螨的方法进行狄斯瓦螨体外培养,并比较不同尺寸巢房的蜂螨繁殖结果。

研究发现,在较大的00号胶囊中,母螨的繁殖力和繁殖率均显著低于较小的1号胶囊,而这种较大胶囊中的生殖抑制可以通过增加额外的寄主幼虫来恢复。同样,在生殖启动阶段,00号胶囊中的母螨的生殖孔大小显著小于1号胶囊,而添加另一个工蜂幼虫能够扩大螨的生殖孔大小。

寄生在蜜蜂幼虫上的狄斯瓦螨。李文峰 供图

基于3D打印巢房的研究结果进一步证实了巢房大小与狄斯瓦螨繁殖力之间的线性关系,即巢房越大,狄斯瓦螨的繁殖能力越弱。另外,鉴于蜜蜂体表挥发物对狄斯瓦螨繁殖启动的关键作用,该研究推测:大巢房通过降低寄主体表挥发物浓度实现对狄斯瓦螨繁殖启动过程的抑制,而鉴定关键寄主体表挥发物组分及其作用阈值将成为下一步探索的方向。

综上,大巢房而非小巢房抑制了狄斯瓦螨繁殖,该研究结果与以往关于小巢房可以通过抑制狄斯瓦螨的繁殖来帮助蜜蜂控制狄斯瓦螨的传统观念不同,为探索狄斯瓦螨生殖调控机理提供了重要参考,并为未来的蜜蜂疾病防控策略提供了科学依据。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02/ps.8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