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4/6/20 8:28:37
灵长类动物研究显示:Y染色体进化速度快于X染色体

科技日报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刘霞)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国家人类基因组研究所科学家对6种灵长类动物及人类开展了一项最新研究。结果表明,包括人类在内,灵长类动物雄性Y染色体的进化速度快于X染色体。相关论文发表于近日出版的《自然》杂志。

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比较了黑猩猩、倭黑猩猩、西部低地大猩猩、婆罗洲猩猩、苏门答腊红猩猩,以及与人类亲缘关系较远的西亚芒长臂猿的性染色体。

研究人员首先使用端粒到端粒(T2T)技术对这些动物的性染色体进行了测序。T2T技术能够对重复部分进行准确测序。随后,他们使用计算软件比较了测序结果,以观察染色体的哪些部分发生了变化,哪些部分保持不变。此外,他们还将每个研究物种的X和Y染色体序列与人类的X和Y染色体序列进行了对比(后者此前已被测序)。

结果表明,在所有研究物种中,Y染色体的进化速度快于X染色体。研究还发现,即使同一属的物种,其Y染色体长度也差异显著。例如,黑猩猩和倭黑猩猩Y染色体的长度存在巨大差异;苏门答腊猩猩Y染色体的长度是长臂猿Y染色体的两倍。相较之下,这些灵长类动物的X染色体则高度保守。

研究人员表示,雄性灵长类动物性染色体具备一个X染色体和一个Y染色体。Y染色体能如此快速进化的一个原因在于:它包含高度重复的遗传物质,如回文重复序列(该序列正向和反向读取均相同),因此可以保护重要基因免受复制错误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