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清波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7/18 11:32:35
马铃薯遗传改良与种质创新山西省重点实验室获批

近日,山西省科技厅下达《关于批准建设马铃薯遗传改良与种质创新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的通知》,批准山西农业大学牵头建设“马铃薯遗传改良与种质创新山西省重点实验室”。

马铃薯遗传改良与种质创新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依托该校高寒区作物研究所、农学院、植物保护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组成的马铃薯科技创新团队。山西农业大学高寒区作物研究所所长史向远研究员担任实验室主任,国家现代农业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金黎平担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实验室重点围绕马铃薯种质资源优异基因的挖掘与利用、马铃薯性状遗传改良技术研究与应用、种薯高效繁育技术与生长调控机制研究、加工品种高附加值产品研发四个方向开展研究。

马铃薯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在山西的栽培历史已有400多年。近年来,山西省年播种马铃薯面积稳定在250万亩左右,平均单产水平由“十一五”末的415.8kg/亩提高到2020年的1115kg/,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实验室获批对于进一步增强山西马铃薯种业自主创新能力、引领支撑山西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