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5/30 22:59:48
广东科考小组赴云南开展植物引种考察工作

近日,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园艺中心副主任宁祖林率队,与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工程师张继方等组成的联合科考小组赴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河口瑶族自治县开展植物考察引种和濒危植物粗茎紫金牛野外回归。

科考小组调研河口极小种群植物园。科考小组 供图

粗茎紫金牛原产于云南河口,生于海拔100-400m的疏、密林下。因野外种群个体数量少,2013年被《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列为极危(CR)物种。此次考察地区位于云南省东南边陲,属热带季风雨林温热型气候,境内高温多湿,雨量充沛,全年无冬,野生植物资源丰富。

针对濒危植物粗茎紫金牛的自然分布情况,科考小组重点考察了河口县河口镇、南溪镇和马关县古林箐乡等地和相关保护区,对粗茎紫金牛野外种群的分布、数量、密度及生境等进行了全面调查和详细记录,调查了当地其他野生植物分布情况,拍摄了一些特色植物的特征和生境照片,为开展植物就地和迁地保护提供支撑。

科考小组深入古林箐、攀登大围山、趟水蚂蝗堡,团结协作,共同完成了粗茎紫金牛野外种群调查、野外回归的选址和移植等工作,首次将120多株人工培育的粗茎紫金牛种苗重新回归到其原生境,并将开展持续监测,成功实现其从“野外引种—苗圃栽培—人工群落—野外回归”的整合保护研究及资源利用。

宁祖林表示,通过此次濒危植物粗茎紫金牛野外回归和植物考察,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与当地林业和草原局和相关保护区就植物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同时,通过此次联合考察,进一步加强了华南植物园与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的合作,践行植物园“城园融合”精神。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科研人员于2013年首次在云南河口野外调查发现粗茎紫金牛,因其株型美观、叶片紫红色而引起科考人员的特别关注,并对其进行迁地保护。经过多年的栽培研究,该园引种保育团队成功解决了其繁殖栽培关键技术问题,并培育出一批优质种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