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晨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5/12 16:24:27
前后方“打配合” LHAASO项目背后的合作新模式

5月10日,位于四川稻城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建,由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以下称成都分院)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承担建设,建设周期4年。LHAASO主体工程于2017年动工,于2021年全部完成建设。LHAASO项目先后通过了由主管部门中国科学院组织的工艺、建安、财务、设备资产和档案五个专业组验收。

验收委员会认为,项目法人单位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和共建单位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按期、全面、优质完成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的建设任务,各项指标达到或优于批复的验收指标。LHAASO的1/4规模探测装置于2019年4月投入试运行,全规模探测装置于2021年7月投入试运行,整体性能可靠,具备长期稳定的运行能力。

“从项目批复、立项、签约、实施、到最后顺利验收的整个过程中,作为LHAASO项目建设法人单位,成都分院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保障。”成都分院副院长陈锋表示,作为中国科学院的派出机构,成都分院积极发挥在院地合作方面的作用,统筹协调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资源,完成了LHAASO项目选址踏勘、院省磋商、协议签署、经费争取、人才引进、项目争取、国际交流等相关工作,全力推进了项目建设并如期竣工。在项目内部管理过程中,成都分院也在办公场地、流程规范、资金管理、队伍建设以及科研条件等方面给予了支持,得到院省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

他透露,成都分院建院以来,项目建设法人单位和实施方(技术负责方)分别由不同单位承担的情况,还是第一次出现,而这也是基于实际情况和需求探索出的新的合作模式。

同时,“稻城观测+成都研究”的发展模式应运而生。今年2月,天府宇宙线研究中心落户成都分院成都科学城园区,为LHAASO开展科学研究提供平台。“稻城海拔高,作为观测基地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在成都开展相关的数据分析、研讨和国际交流,会更加便利。”陈锋比喻,稻城是宇宙线观测的“前方”,而成都就是学术交流和保障运行的“后方”,不管是建设还是研究阶段,前后都一起“打配合”。

此外,成都分院组织策划并获批“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宇宙线物理研究与探测技术研发平合”,获得地方配套经费支持 3000 万元,支持按成都分院同等待遇在新园区建成“天府宇宙线研究中心”,支持天府峨眉计划10人、“四川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天府英才计划”11人,为同类大科学工程项目提供了发展模式借鉴。

陈锋指出,LHAASO和天府宇宙线研究中心圆满建成投用,将为宇宙学、粒子物理、空问环境等交叉研究提供综合平合,集聚中科院空间科学中心、光电所、云南天文台等共同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从地方高质量发展角度而言,项目的建设投用,更为四川建设稻城天文科学园奠定基础,为四川的科技普及、科技旅游和藏区创新发展做出贡献,助力成都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项目航拍图。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