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沈春蕾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2/16 23:05:33
2022年企业研发投入613.4亿元
中关村软件园技术创新与应用进入发展快车道

这里有“90后”大学创业团队,这里有前沿的科学技术,这里还有国内外知名IT企业总部和全球研发中心……这里是中关村软件园,目前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量子信息等领域打造了全国领先的特色产业集群。

日前,中关村软件园发布的2022年发展状况调查报告显示,2022年园区企业研发投入613.4亿元,比 2021 年增长20%,研发投入增速超过收入增长,技术创新与技术应用加快发展。

2月15日,《中国科学报》记者来到中关村软件园,探访了启科量子、森之高科、亚信科技等多家科技企业,深入一线感受科技创新的活力。

就在几天前,启科量子发布了我国首台模块化离子阱量子计算工程机“天算1号”。启科量子高级副总裁眭珺钦告诉《中国科学报》:“‘天算1号’的问世标志着我国原子型量子计算机迈出了从关键技术突破、实验室研发、原理样机研制到产品工程化的关键一步。”

量子计算机是一个计算速度非常快的计算机,如果将现代的计算机比做自行车,那量子计算机就是飞机。经典计算机需要15万年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一台量子计算机1秒钟就能够解决。

眭珺钦介绍,启科量子是亚洲第一家以离子阱为技术路线的量子计算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全球范围内少数拥有实现离子阱量子计算工程化能力的企业之一,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局面,在全球离子阱量子计算机的工程化技术中处于第一方阵。

目前,启科量子申请和授权专利已超350项,参与20余项量子信息领域的国家及行业标准制订工作,2022年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

谈及园区的量子产业发展,中关村软件园产业服务部部长汪蔚指出,量子产业链正在日益丰富,初步形成从基础理论研究到市场应用的产业集群,以启科量子、北京量子院等为代表的机构在量子科技领域取得重要创新突破。

衣服装上一块重量不到一克、指甲盖大小的无线动作捕捉传感器,就能实时检测人体在运动过程中的信息参数……这个创意来自东北大学3名“90后”大学生组成的创业团队。一年前,他们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成立创业公司——森之高科。

创业团队成员、森之高科执行总裁边辰蕊向《中国科学报》介绍,森之高科曾服务于2022北京冬奥会国家队训练,助力自由式空中技巧国家滑雪队获得两金一银的好成绩,受到了技术组专家的认可。

相比年轻的森之高科,亚信科技可以说是一位业界的“老大哥”。亚信科技公共与政府事务中心副总经理周亮介绍,亚信科技已经打造出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平台RPA、隐私计算产品、数字孪生平台、元宇宙等数智化系列产品和方案,其AntDB数据库研发并具备了“超融合+流批一体”的新能力,让交易、分析、流处理等多种数据处理能力的融合更加顺畅。

“2022年中关村软件园实现总产值4759.3亿元,每平方公里产值1830.5亿元。”汪蔚介绍,园区不仅集聚了联想、百度、腾讯、新浪、亚信科技、科大讯飞等700多家国内外知名IT企业总部和全球研发中心,还汇集了一批瞪羚企业和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未来,中关村软件园还将不断优化融通创新服务,创新服务产品与合作模式,通过与龙头企业共建联合创新中心、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孵化等方式,推动大企业的创新能力和资源开放,激活创新磁场,推动创新资源跨界融合,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融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