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2/16 15:05:59
口腔细菌增加心脏病风险

?

图片来源:Unsplash

全球约1/3的死亡是由心脏病造成的,遗传和环境风险因素共同导致了心脏病。2月14日,一项发表于eLife的研究表明,感染导致牙龈疾病和口臭的细菌可能会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

这项研究提出了一个潜在的危险因素,医生可以据此筛查、识别有心脏病风险的个体。这也表明,针对口腔具核梭杆菌定植或感染的治疗,可能有助于降低心脏病风险。

斑块在为心脏供血的动脉中堆积会导致冠心病(最常见的心脏病类型),也会导致阻塞,进而引发心脏病。先前的研究已经将某些感染与斑块堆积风险增加联系起来。

论文主要作者、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Flavia Hodel表示:“尽管人们在了解冠心病如何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但对感染、炎症和遗传风险因素的认识仍然不完整。”

研究小组希望通过更全面地研究感染的作用,帮助填补人们理解冠心病时的一些空白。

Hodel和同事分析了3459名参加CoLaus|PsyCoLaus研究的人的遗传信息、健康数据和血液样本。这是一项基于瑞士人群的队列研究。在所有参与者中,大约6%的人在12年随访期内经历了心脏病发作或其他心血管事件。

研究人员检测了参与者血液样本中是否存在针对15种不同病毒、6种细菌和1种寄生虫的抗体。

根据已知的心血管风险因素对结果进行调整后,研究人员发现,针对具核梭杆菌的抗体(该细菌先前或当前感染的标志)与心血管事件的风险略有增加有关。

“具核梭杆菌可能通过存在于口腔中增加了全身炎症,或通过动脉壁或动脉壁上斑块的直接定植而导致心血管风险。”Hodel解释说。

该研究小组还证实,如先前的研究所示,冠心病遗传风险评分高的人发生心血管事件的风险较高。

作者表示,如果未来的研究证实了具核梭杆菌和心脏病之间的联系,可能会引领新的方法,以识别那些有风险的人或预防心血管事件。

“我们的研究增加了很多证据,证明感染引发的炎症可能导致冠心病发展,并增加心脏病发作的风险。”论文共同作者、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教授Jacques Fellay总结道。

Fellay 表示:“这一研究结果有望为识别高风险个体提供新方法,或为预防性干预措施的研究奠定基础,这些干预措施可以治疗具核梭杆菌感染以保护心脏。”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7554/eLife.79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