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思辉 江珊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2/16 14:41:19
谁是“果王”?武汉植物园举办猕猴桃新品品鉴会

日前,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举办猕猴桃新品种品鉴会。来自陕西、四川、湖北、广西、云南等全国猕猴桃主产及新兴产区的近30名专业人士担任猕猴桃新品种“考官”,逐一对近年来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选育的15个猕猴桃新品种进行品尝品鉴,为猕猴桃新品种研发“把脉”。

参会代表品尝猕猴桃。武汉植物园供图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执行主任钟彩虹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不同猕猴桃新品种的选育过程、生物学特性及风味特点。她表示,猕猴桃新品种选育的科研成果要真正做到“写在祖国大地上”,应该让消费者、企业和主管部门都满意。她希望,通过品鉴活动,促进猕猴桃各主产及新兴产区交流沟通,从而让武汉植物园的猕猴桃新品种及配套生产技术为乡村振兴做出应有贡献。

据了解,本次品鉴会上,除了武汉植物园选育的畅销黄肉品种“金艳”和红心品种“东红”外,还选送了近年来新选育的“中科绿猕”、“满天红”等多个从未推出市场的绿肉、黄肉、黄绿肉新品种。评委们从香味浓烈程度、甜度、酸度、质地软硬度、果汁丰富度等指标进行逐一打分。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是全球猕猴桃资源、科研和学术中心之一,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作为目前全球遗传多样性涵盖量最大、保存种质资源最丰富的猕猴桃属植物基因库,累计已选育出猕猴桃优良新品种46个,获国家级或省级新品种审定(认定)20个,获得或已申请植物新品种权39个。

目前,武汉植物园的猕猴桃品种推广面积已达50余万亩,高效技术辐射面积300万亩,累计带动6万人脱贫、20余万人致富,年均创造社会经济效益约1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