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双虎 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8/24 21:06:44
上海交大举办物理教师科学前沿专题培训班

8月15至19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主办的第二届“闻道”中学物理教师科学前沿专题培训开班。

本次培训整合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物理与天文学院、教育学院等各方学科优势,也是为李政道研究所整建制入驻张江后首次开展的中学物理教师培训。据悉,本次培训对象从中学物理教师延伸拓展至中小学科学相关教师,共有60余名沪上教师与30余名来自海南、云南的教师参与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以宇宙演化为主线,李政道研究所首席科学家、诺奖得主Frank Wilczek,李政道研究所所长张杰院士等14位来自李政道研究所和物理与天文学院活跃在国际前沿研究的科学家开展深入浅出的科普报告,展示国际最前沿的物理学与天文学进展、最重要科学问题、最新科学方法及其与中国科技发展以及人类未来之间的关系。其中,Frank Wilczek的报告《奇妙的宇宙简史》,从宇宙出现的初始状态出发,讲述了这些初始条件对于宇宙目前状态的重要影响,展示了物理学的中的简单之美,并在互动环节分享了自己中学时期学习物理的有趣经历。

张杰的《探索自然的极限、拓展认知的疆界》报告,通过引入屈原的长诗《天问》,表明自古以来人们便对天地与自然的探索充满向往,之后他对宇宙演化的历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强调李政道研究所一直秉持“天问”精神,致力于探索宇宙中最难解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