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胡珉琦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8/24 20:56:05
城市化梯度下,生态系统服务如何评估?

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是未来区域发展的特殊形态和城镇化的主要载体。而城市群发展引起的土地利用变化是直接导致区域生态系统服务和生物多样性变化的重要因素。

近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景观生态研究组研究员白杨团队在国际期刊《环境科学与污染研究》发表论文,以滇中城市群为研究对象,研究了城乡梯度下生态系统服务的演变与驱动机制,并提出了城市化梯度下生态系统服务影响评估框架。

滇中城市群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区域,是国家重点培育的城市群之一和全国“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和生物多样性宝库,具有强大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承担着维护区域、国家乃至国际生态安全的战略任务。

该研究结果表明,城镇建设格局变化是区域生态系统服务变化的主要驱动力,它所引起的土地利用变化加大了生态系统服务沿城乡梯度的权衡,并导致了局部地方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退化。而且,不同土地利用类型和空间配置下,提供的生态系统服务呈现出明显的城乡梯度变化。

因此,研究人员建议,在城市群发展过程中,应该科学划定“三区三线”,统筹生态、农业、城镇的空间布局,科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线,完善城镇功能布局;制定差异化城市发展政策,优化城乡发展格局和土地利用布局,合理控制建设用地规模,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在城镇化密集区和交通基础设施沿线等区域合理设置生态隔离带,恢复与提升区域生态系统服务和生物多样性保障功能。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07/s11356-022-216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