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2/7/6 10:38:27
迄今最全斑马鱼基因图谱发布
有助更好地研究癌症等疾病

科技日报北京7月5日电 (记者刘霞)一个国际科研团队在5日出版的《自然·遗传学》杂志上发布了迄今最全面的斑马鱼基因图谱。斑马鱼是医学和生命科学研究领域使用量第二大的动物模型,这一成果将帮助科学家们更好地研究各种癌症、心脏病和神经退行性疾病,以及在研究中用斑马鱼模型取代哺乳动物模型。

最新研究由DANIO-CODE联盟开展,该联盟由来自世界各地的27个实验室组成。研究论文报告了参与调控斑马鱼基因表达的140000个DNA区域,并详细介绍了涉及数字胚胎发育阶段的DNA的细节。该研究利用了1802个斑马鱼样本,每个样本有数百万个数据点,为转基因育种和发育、疾病的基因研究提供了最广泛的候选DNA区域。

该研究负责人之一、英国伯明翰大学发育遗传学教授费伦茨·穆勒说:“斑马鱼是医学和生命科学研究领域使用量第二大的动物模型,对斑马鱼的遗传信息进行如此大规模的编目是一项重大突破,有望为未来几年最激动人心的医学和生命科学发展奠定基础。”

研究人员进一步解释道:“对医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人员来说,斑马鱼是一种非常有益的模型,它们是研究各种疾病和症状的理想候选者,因为它们像胚胎一样透明生长,具有不同寻常的再生特性,能让研究人员深入了解人类的状况。”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鲍里斯·伦哈德说:“新发布的斑马鱼基因图谱将使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以最快的速度寻求新的治疗方法、药物,并更好地了解人类和动物疾病。”

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生物科学与营养系副教授卡斯腾·道博领导了数据整合工作,他说:“这项研究将数据集整合到一个框架中,使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能够解决个人研究无法解决的问题。DANIO-CODE联盟发布的遗传数据对研究人员公开,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开展相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