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珊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5/11 11:06:51
科学家发现迄今为止科学记录最完整的鸭嘴龙胚胎

5月11日上午,福建省文物局对外发布,科学家们在对一批恐龙蛋化石标本进行详细研究后,发现了迄今为止科学记录的最完整的鸭嘴龙类胚胎,这项研究也于10日发表在国际学术刊物BMC Ecology and Evolution(《BMC生态与进化》)上。

目前,这组胚胎标本馆藏于福建省科技馆分馆,工作人员将它昵称为“英贝贝”。英贝贝胚胎所在的恐龙蛋,是一个长径约9厘米的椭圆体,容积约660毫升,胚胎部分约占整个蛋的40%,胚胎蛋有着薄薄的约0.4毫米厚的蛋壳,其微观结构显示属于圆形蛋科。据介绍,它原产于赣南地区白垩纪晚期的地层中,距今有6600万年至7200万年。

据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邢立达介绍,专家们根据恐龙胚胎的头骨、脊椎和四肢骨骼的独特性状,推断出蛋中包含的化石胚胎属于鸭嘴龙类。鸭嘴龙类是生活在恐龙时代末期的大型植食性恐龙,它们都长着极具辨识度的,像鸭子一样的扁平嘴巴。鸭嘴龙类胚胎并非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发现,但这些新的鸭嘴龙胚胎是迄今为止在同类中保存得最好的胚胎。

从1859年以来,世界各地及我国很多中生代地层,特别是白垩纪晚期的地层中都发现过大量恐龙蛋化石。一般来说,恐龙蛋化石仅保留了蛋壳结构,内部的蛋清和蛋黄早已流失,取而代之是被矿物溶液渗透进来填充空腔。恐龙蛋化石形态有圆形、椭圆形、卵圆形、橄榄形等多种形状,尺寸从鹌鹑蛋大小,到大的超过50厘米,这些恐龙蛋内,极少数还保存有胚胎化石,这些化石为研究恐龙的生殖发育、行为、演化以及古生态提供了宝贵资料。

从2015年始,在福建省文物局组织下,福建省科技馆分馆对馆内现有标本进行梳理和清修,其间就发现了一批胚胎与保存了软躯体的化石标本。随后博物馆与中国地质大学合作,借助同步辐射,MCT扫描等技术手段来检视这批标本,经过三年多研究,在其中就发现了此次发表的鸭嘴龙类胚胎“英贝贝”。(总台记者 黄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