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郑玮玮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5/5 15:11:52
全球首批!中外科学家联合实现首批生命全景地图绘制

日前,由中国科学家主导,6个国家、32个科研团队共同参与完成了全球首批生命时空图谱。科学家们首次绘制了小鼠、斑马鱼、果蝇、拟南芥四种模式生物胚胎发育或器官的时空图谱,并在《细胞》(Cell)期刊及其子刊《发育细胞》(Developmental Cell)上在线发表。研究已通过伦理审查,严格遵循相应法规和伦理准则。

据介绍,研究人员利用堪称“超广角百亿像素生命照相机”的时空组学技术Stereo-seq,同时“拍到”组织里每个细胞的基因信息和空间位置,其使用的芯片分辨率可达500纳米。研究者们在小鼠胚胎器官形成的第9.5—16.5天,每天“拍摄”多张“照片”,得到8个时期的53张“照片”形成了一个胚胎发育的时空图谱,记录了小鼠胚胎内器官发育和形成的细胞演变过程。构建出了世界上首个系统清晰的小鼠器官跨时期空间基因表达图谱集,为哺乳动物发育研究提供重要的数据参考,也为出生缺陷相关研究提供指导。

据《细胞》论文第一作者、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时空组学首席科学家陈奥表示,时空组学技术让我们可以在细胞甚至亚细胞分辨率下,观察到正常状态和疾病状态下分子和细胞的分布及细胞之间的互作情况,真正实现了从高精度结构的角度去理解功能,这将大大推动我们对于生命复杂性和人类疾病的全面认知。

为推动时空组学在生命科学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等机构发起了时空组学联盟,由来自哈佛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16个国家的80多位科学家组成。本次专题成果是该联盟产出的第一批重磅成果。据系列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徐讯介绍,“通过时空组学联盟,我们未来将和各领域科学家共同努力,推动器官图谱、疾病病理、个体发育和生命演化等方向的全面发展”。

(总台央视记者 郑玮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