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增强 陈彬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3/21 12:39:40
大连理工大学:用在线教学让学生“眼睛里放光”

“竟然可以通过远程操控系统控制实验室中的设备,在线完成液压回路及系统的调试!”不久前,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张宏负责的一堂《流体力学与液压传动》在线教学,因为其中的“黑科技”而获得了大批学生的“点赞”。

原来,张宏将虚拟实验、远程仿真、现场实验等技术融合,实现了虚实互联的新型实验教学模式,让因受疫情影响不能线下操作实验的同学们大开眼界。

目前,大连理工大学已建成的各种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已达400余项,让学生在云端实验课上也能“过把瘾”。

在线教学不等于线下课堂生搬到线上,而是一个互联互通的教学体系,需要老师们重新设计课程,不断总结在线教学的规律和特点,融合线下教学的优势,在实践中不断丰富技术和方式,确保线下转线上,学习不“断线”。

让互动把气氛“拉满”

为把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根据在线教学的特点,该校教授姜文凤负责的《有机化学》课程在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增加互动性,为“拉满”师生教学相长的气氛做足功夫。

在学习中,每七位学生成立一个学习小组,分建微信群。课前,将导学材料分发各组,同学们以不同形式讨论,形成“生生互动”;课上,借助教学软件随堂测试和弹幕功能控制授课节奏,形成“师生互动”;课后,结合内容查阅文献,完成拓展学习和讨论,实现“能力提升”。

姜文凤说:“技术利用充分,课程设计得当,在线教学和实体课堂的优势就能实现一定程度的融合,互动作用得以发挥,就能激励学生主动学习。”

让问题把时间“充实”

据统计,自2020年春季学期以来,在中国大学MOOC网站上,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数学讨论区发帖量达到17000多条,评论数达52000多条。

“学生们留帖提问,32位专业老师主动留言作答,师生通过留言方式不断探讨问题。”该校教授、高等数学专业负责人张宏伟介绍说,更让人欣慰的是,许多学生也会主动留言解答,讨论区愈加活跃。

“要让学生课后思考,关键还是让学生课上认真听讲,让问题带领学生专注到课堂中。” 张宏伟采用在线教学软件共享屏幕直播授课,针对教学知识点,随机点名、发布选择题,对学习情形形成量化数据。课后根据数据详细解析学生提出的难点,连同同步录制的授课视频一并发送到班级QQ群,供学生课后复习研究。

“精准把握学生接受程度,让学生对问题产生兴趣,形成自主学习的内生驱动力,自律就不难了,在线教学的效果同样也好。”张宏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