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3/5 19:39:38
想搞畜牧业?试试这种“迷你家畜”

“我吃过蟋蟀、粉虫和蝗虫。我在世界各地吃过很多其他种类的昆虫,而且味道很好。”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研究员Marcel Dicke知道昆虫是人类蛋白质的极佳来源,但他没想到昆虫对作物种植也有如此积极的影响。

在3月3日发表于《植物科学趋势》一篇观点文章中,Dicke及其同事讨论了利用昆虫作为肥料,对保障粮食安全和促进可持续种植的好处。他们认为,该方法可以提高植物的生长、健康和适应力。

昆虫产生的残余物主要有两种形式:蜕皮和碎渣。Dicke说,碎渣主要包括昆虫的粪便和蛀屑。当添加到土壤中,蜕皮和碎渣能促进植物生长和健康。昆虫的粪便中富含氮,这是一种对植物生长至关重要的营养物质,但在大多数土壤中都很稀缺。

昆虫的外骨骼富含几丁质,这是一种大多数生物体都难以消化的聚合物。“然而,有一组细菌可以代谢几丁质,这些微生物能增加植物抵御疾病和害虫的能力。 ”Dicke说当蜕皮被添加到土壤中,那些有益细菌的数量就会增加。

Dicke团队将昆虫饲养的副产品应用到农作物上,认为这是迈向一个浪费极少的循环食物系统的新一步。这些昆虫以农作物种植或食物生产的废料为食,然后为人类提供食物,之后再利用昆虫生产的剩余物促进作物生长。现在,这只需要得到人们的支持。

Dicke将昆虫称为“迷你家畜”,与传统家畜相比,昆虫的养殖效率更高。生产一公斤牛肉大约需要25公斤草。同样数量的草可以产生10倍的可食用昆虫蛋白质。这是因为昆虫的转换率较高,而且昆虫高达90%的体重是可食用的,而一头牛只有40%的体重是可食用的。

研究人员计划继续研究蜕皮在防治害虫方面的潜力。当植物被昆虫攻击时,它的叶子会产生挥发物,吸引害虫的捕食者。Dicke说:“我把它称为植物的呼救。它们正在招募保镖。”

Dicke认为,类似过程也可能发生在植物根部,微生物消化昆虫粪便中的甲壳素,也可能通过分解致病真菌,使植物对害虫有抵抗力,从而为植物提供安全保障。“研究已经表明,与根部有关的微生物有助于植物预防疾病。Dicke说,"现在我们正在研究植物根部是否吸收了帮助它们抵御害虫的微生物。"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x.doi.org/10.1016/j.tplants.2022.0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