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颜慈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1/29 16:40:19
土星合月29日登场:看“指环王”“月姑娘”天宇共舞

中新网南京11月29日电 (记者 杨颜慈)记者29日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获悉,土星合月将于29日登临天宇。有着“指环王”美誉的土星将悄然来到“月姑娘”身旁,在天宇共同演绎一幅“星月童话”。

作为太阳系的八大行星之一,土星非常适合观赏:一方面,土星巨大,是太阳系第二大的气态巨行星,仅比木星稍小;其次,土星拥有壮观和美丽的行星环,也被誉为“指环王”。

天文专家介绍,土星是可以通过肉眼观测到的天体。在没有望远镜帮助的情况下,土星看起来是一个闪烁的小光点,亮度通常在+1至0等之间。借助光学仪器(大的双筒镜或望远镜),就能清楚地看见土星美丽的光环,如同“草帽”一般。在大气稳定时,透过高倍率望远镜还能看到著名的卡西尼环缝。

土星合月则是指从地球中心向外看,土星和月亮运行到视赤经相同的位置,两者视距离很接近的现象。尽管土星合月与土星冲日不同,后者会打开观测土星的最佳窗口,但土星合月带来的“星空童话”同样精彩。

29日,一轮明月将从土星以南4°的方向掠过。在此次土星合月期间,月亮的星等达到-11.6,土星的星等为0.5,两者在夜空带来“亲密一刻”。

专家建议,天文爱好者可以通过月亮来定位这一天象。只要天朗气清,使用口径5厘米以上的小型天文望远镜观测,就能能看到土星美丽神秘的大光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