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广立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1/23 17:50:45
国内首个经典-量子协同的全球开发者平台上线
致力于推动量子计算人才培养、量子技术产业落地

1月23日,记者从2022量子计算产业赋能大会上获悉,由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后简称“本源量子”)与合肥市大数据公司共同打造的“量子计算全球开发者平台”正式上线。

记者了解到,该平台前身为国内首个以量子计算为主要特色的双创平台,目前正式升级为2.0版,更新为“量子计算全球开发者平台”。更新后,该平台将面向全球量子计算爱好者和开发者,提供全面丰富的量子计算服务,旨在打造国内首个“经典-量子”协同的量子计算开发和应用示范平台,推进量子计算产业落地。

据介绍,“量子计算全球开发者平台”具有完全知识产权,面向多行业用户提供量子算法开发、量子计算应用等方案,致力于量子技术人才培养、量子计算初创企业孵化,助力量子科技产业持续发展。与该平台的最初形态相比,“量子计算全球开发者平台”更加注重契合开发者的现实需求和未来发展,受众范围更加广泛,应用场景更加丰富,技术服务更加成熟。为推进平台的国际化、展示其开放姿态,该平台新增加英文版本。

据了解,本次发布的量子计算全球开发者平台有四大模块,分别为量子计算教育、量子计算编程、开发工具和量子计算应用。

其中,量子计算教育板块提供丰富的在线教育资源,帮助量子计算初学者用户快速成长为量子计算专业开发者;量子计算编程板块提供可拖拽式的图形化编程页面,方便用户上手学习,快速验证量子算法;量子计算开发工具板块则为量子计算开发者提供从量子编程语言到量子编程框架等全套开发工具,让开发者专注于量子计算编程场景,开发量子计算程序,最大化挖掘开发者的潜能;量子计算应用则展示了量子计算在各个行业的落地场景应用,包括金融、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一方面向公众展示量子计算良好的应用前景,另一方面也激发更多的从业者加入量子计算队伍中来,共同探索量子计算在各行业中的应用。

为了平台用户能够使用先进的计算资源,合肥市大数据公司建设的合肥先进计算中心(即“巢湖明月”)为该平台量子虚拟机服务提供了强大的算力支持,同时,平台还搭载了基于本源量子自主研发的超导量子计算机“本源悟源”的真实量子计算服务。

“量子计算全球开发者平台”将继续通过“云上”和“线下”两种模式提供服务。开发者在“云上”接入平台,可随时进行量子计算学习、项目开发和创新应用。合肥市大数据产业示范园则在“线下”提供物理场地和双创服务平台,采用“基地+基金+数据+定制服务”运营服务模式,构建大数据生态链,为量子计算领域创新创业者提供全方位双创服务。

当天,与会嘉宾共同见证量子计算全球开发者平台上线,并为本源量子芯片制造封装实验室和量子计算组装测试实验室两大实验室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