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文乐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1/13 17:57:14
忘掉牛肉吧!好好考虑吃虫这件事儿

随着2050年全球人口增长至预计的100亿,而整个土地面积保持不变,传统的畜牧业可能成为一种不可行的粮食生产方法。

传统畜牧业满足了人类对蛋白质的营养需求,但昆虫可能在未来成为人类直接消费的另一种选择。

如今,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戴维斯农业、自然资源与设计学院食品科学教授Jacek Jaczynski,昆虫学教授Yong-Lak Park,动物营养科学教授Kristen Matak,测定了蟋蟀、蝗虫和蚕蛹粉中蛋白质的营养和功能特性,从而为开发高效的蛋白质分离技术奠定了基础。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LWT。

“我们拥有一项蛋白质分离技术的专利,利用这项技术,我们分离了蛋白质,并了解了分离蛋白质的特性,以及它如何用于人类消费的食品。”Jaczynski说。

Jaczynski说,蛋白质分离是一种从各种来源纯化和浓缩蛋白质的过程。“例如,牛奶含有水、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和各种蛋白质,如酪蛋白和乳清。”Jaczynski说,“乳清蛋白可以通过各种分离过程有选择性地分离,过程中可以去除水、脂肪、碳水化合物等。这一过程产生了分离的乳清蛋白或高浓缩蛋白。”

在Jaczynski、Park和Matak的项目中,他们从昆虫中分离出肌肉蛋白等蛋白质。

Jaczynski和Matak说,随着人口增长,需要一种可供选择的替代蛋白质。“总的来说,我们对碳水化合物有很好的掌控,但在蛋白质方面很落后。”Jaczynski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以昆虫等替代来源的蛋白质为目标,希望借此减少饥饿、营养不良和棘手的社会问题。”

“可食用昆虫和昆虫粉很有希望成为肉类替代品,因为它们通常富含蛋白质,并含有所有必需的氨基酸。”Matak说。

为了让食用昆虫更有吸引力,研究人员建议把昆虫磨成粉末。这种方法类似于人类将小麦加工成面粉,使其更易食用。Jaczynski、Park和Matak认为,尽管昆虫粉是一种增加保存期限的简单方便的加工方法,但原有成分可能会限制其在食品中的应用,进而降低消费者的接受程度。

Park说,昆虫粉目前已经商业化,可以在格兰诺拉燕麦卷、豆腐和汉堡中找到。

吃陆生昆虫的做法在世界大部分地区被广泛接受。然而,在西方文化中,吃昆虫被视为一种负面行为。

事实上,大多数可食用的陆地昆虫似乎比螃蟹、龙虾和虾要干净,因为它们以新鲜植物和木材为食,而非腐肉。

“随着人口增长,我们必须养活所有人。我不是说昆虫会取代我们的农场动物,但它是另一种比我们目前所做的更可持续的选择。”Jaczynski说。

收获昆虫蛋白质的速度比牛或猪快得多,所需的土地和水也更少。昆虫的寿命很短,繁殖速度很快,对栖息地和营养的要求也很简单。根据Jaczynski和Park的说法,昆虫的收获周期通常是45天,远远短于传统农场动物的4至36个月。

一种特殊类型的蚱蜢甚至被证明能产生和猪及牛相同的蛋白质——肌动蛋白和肌球蛋白。

目前有超过2000种昆虫被确定为人类可以安全食用的昆虫,其中有些种类的昆虫被探索得更多。“粉虫和蟋蟀很受欢迎,因为它们很容易批量生产。”Park说,“所以,当我们生产作为人类食物和动物饲料的昆虫时,应该选择那些非常容易大规模生产的昆虫,否则成本较高。”

Park补充说,在一些亚洲国家,人们会吃蚕蛹,因为它的营养价值很高。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x.doi.org/10.1016/j.lwt.2021.11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