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廖洋 曲天泽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9/6 15:32:27
国内首只高校克隆猫“平安”全网征婚

国内首只高校克隆猫“平安”。青农大供图

近日,一则“征婚启事”火了!克隆猫“平安”如今已至“适婚”年纪,实验室正为“她”全网寻找伴侣。

克隆猫“平安”是国内高校首只克隆猫,由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赵明辉团队于2020年12月24日繁育,是英国长毛猫体细胞克隆后代,雌性,目前已经8个月大,进入发情期。近日,赵明辉在朋友圈公开给“平安”征婚:“关于我:年方8月,出生即接受高等教育,从事胚胎工程、体细胞克隆等的志愿者工作。住农大一品大别墅。关于你:英国长毛猫,银渐层;绿色眼球,操纯正伦敦腔优先;无病无藓;我们可以一起研究克隆猫的繁育相关话题;欢迎为科学作出贡献”。该征婚受到了广大网友的关注。

记者了解到,猫体细胞克隆技术的建立,不仅有利于促进动物疾病模型和药物的开发,在生物医药领域、宠物行业和濒危物种保护方面均具有重要作用。

在医药研究方面,和犬类似,猫也是重要的实验动物、疾病模型动物和伴侣动物。根据OMIA数据库最新统计,在猫科动物身上发现了361种遗传疾病,其中227种有望开发成人类同种疾病的动物模型,且猫科动物癫痫、高血脂、软骨发育不良及部分肿瘤、艾滋病等疾病的发病机制与人类尤为类似。利用猫克隆技术和基因编辑技术可以大量生产携带特定疾病的个体,可供医学研究和药物开发所使用。

在宠物市场开发方面,尽管目前猫体细胞克隆的市场价格在15万—25万元之间,但仍有越来越多的宠物饲养者在爱宠患病无法医治或离世后,选择通过体细胞克隆方式让爱宠“重生”。此外,猫体细胞克隆所衍生的早期胚胎基因编辑技术,也为宠物遗传疾病的治疗带来希望。

赵明辉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把研究重点放在猫的基因编辑方面,在人类医学疾病模型研究和以基因编辑技术为工具研究宠物疾病发病机制、进行宠物医药开发等领域继续深化,将‘撸猫’事业进行到底。” 相信克隆猫“平安”在找到“天选之猫”之后,一定会为进一步的克隆猫的繁育研究带来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