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田瑞颖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8/12 20:21:36
《北京常见植物花粉图鉴》出版发行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李金锋等编著的《北京常见植物花粉图鉴》由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北京常见植物花粉图鉴》展示了北京地区常见的野生及栽培植物的花粉形态,覆盖了83科172属206种植物,同时配置了相关母体植物及其生境与分布信息,并该书首次将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子显微镜下的花粉照片相结合,精准、全面地展示了花粉的显微形态特征。

《北京常见植物花粉图鉴》的出版可以很好地满足法庭证据溯源、医学致敏花粉的精确鉴定需求,并为地质时期的花粉分析,重建深时植被演替,反演长时间尺度的全球及特定地区气候与环境变迁等研究提供理论支持。

20世纪中后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植物所研究员徐仁和王伏雄等组织出版的《中国热带亚热带被子植物花粉形态》《中国蕨类植物孢子形态》和《中国植物花粉形态》等专著,奠定了中国的孢粉学基础,一直是国内外孢粉学研究的工作手册。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孢粉学研究已经从依靠光学显微镜发展到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子显微镜相结合的时代,该书的出版为新形势下的孢粉形态学研究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持。

《北京常见植物花粉图鉴》的出版得到国家植物标本资源库、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和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市级财政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