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晨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7/23 17:03:33
证实!围封22年让草原土壤肥力恢复

围封22年前后比较。中国农科院草原所供图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草原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团队揭示了典型草原生态系统中,植物、土壤和微生物在长期放牧后响应的耦合机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植物科学前沿》(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适宜的围封时间长度及围封方式通过排除家畜的践踏、采食及排便等干扰,从而使其群落向着生态恢复的方向演替。尽管许多学者已经对围封下草地生态系统的地上部分植物群落、地下部分土壤理化性质及土壤微生物学进行了广泛而全面的研究,但是关于植物—土壤—土壤微生物互作效应的研究相对薄弱。

鉴于此,该团队通过对干旱、半干旱草地生态系统22年隔离放牧后的植物和土壤特征以及土壤微生物群落在生态系统功能中的作用进行了研究。

结果发现,围封22年显著增加了细菌多样性,影响了细菌群落结构,而真菌多样性和群落结构不受影响。22年围封诱发土壤细菌多样性和组成的变化,从而调节草地生态系统功能、碳汇和土壤肥力的恢复。

该研究揭示了围封恢复下土壤细菌和真菌的响应策略及其重要生态功能,不仅是对现有理论的验证、完善和发展,而且也进一步从地下生物的角度完善了植被退化机理及其恢复途径,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资助。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3389/fpls.2021.640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