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吕新文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1/2/7 12:13:02
《自然》揭示新冠病毒在一患者体内的演化:变异株有选择优势

当地时间2月5日,《自然》(Nature)在线发表的论文中一项病例研究发现,一名新冠肺炎患者体内出现新冠病毒(SARS-CoV-2)的不同变异株。前述结果是该患者在接受恢复期血浆治疗期间发现的。该患者是一名免疫抑制患者。

研究人员称,该研究结果提示了一种可能性——当免疫抑制患者长期感染新冠病毒时,该病毒可能在他们体内发生演化,换言之,发生变异。

通讯作者、来自剑桥大学剑桥治疗免疫学与传染病研究所的研究人员Ravindra Gupta和同事描述了一个病例研究。该患者是一名感染了SARS-CoV-2的七十多岁的免疫抑制男性患者,曾接受过淋巴瘤化疗。该患者于2020年夏季入院,在 101天里接受过抗生素、类固醇,以及几个疗程的瑞德西韦和恢复期血浆治疗,但都不见效。

研究人员在23个不同的时间点采集了该患者体内的病毒样本。

造成感染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属于谱系20B,它的刺突蛋白上携带了会造成D614G替换的突变。

研究人员观察到,该患者在经历前两轮恢复期血浆治疗后,也就是第66天到第82天之间,其体内病毒株发生改变。该患者体内一个新冠病毒变异株的比例开始增加。

该变异株的刺突蛋白上出现了两个突变:一个是位点69/70的缺失突变(出现在英国变异株B.1.1.7中),还有一个会造成D796H替换的突变。该变异株在患者经历第三轮瑞德西韦(第93天)和恢复期血浆(第95天)治疗后又重新出现。

研究人员认为,前述病毒的出现频率在患者经历血浆治疗后反复增加,可能意味着这些突变带来了一种选择优势。但这不是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

论文作者强调这只是单个病例的研究,其结果只能进行有限的外推。但是,该研究结果或能提醒人们警惕对免疫抑制患者使用新冠患者恢复期血浆来治疗新冠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