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雅丽 来源: 发布时间:2020/8/2 18:53:09
昆明植物所发现泸水大钟花新种

大钟花属是中国-喜马拉雅地区的特有属,其中大钟花分布在东喜马拉雅-横断山的高海拔区域,川东大钟花分布在川东-鄂西一带,野外居群非常稀少,甚至一度被认为濒临灭绝。

近日,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青藏高原-喜马拉雅植物多样性形成与演变团队在在云南泸水发现了一个形态与川东大钟花接近的居群。研究人员通过标本采集、形态比较和分子分析,最终确定云南泸水的大钟花属植物为一新种。由于模式标本采自于云南省泸水县,因此定名为泸水大钟花。相关研究发表在《植物多样性》。

近年来,该团队在重庆巫溪发现了川东大钟花居群并获得了样品,他们同时发现,泸水大钟花与川东大钟花的关系更近缘,相比于大钟花,这两个物种都生长在较低海拔的区域。

川东大钟花和大钟花有着完全异域的分布,之前的研究认为大钟花属的分化只是简单的异域物种形成模式。然而在滇西泸水较低海拔区域分布着泸水大钟花,这彻底改变了研究人员对大钟花属演化历史的理解。

新发现的泸水大钟花和大钟花共同生于怒山山系的不同海拔范围内,因此生态分化极有可能在二者的物种形成过程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为了进一步探究泸水大钟花和大钟花占据不同海拔下生态位的原因,研究人员利用比较转录组研究,发现响应气候干旱、生境湿润以及较早的物候期等相关通路是关联高低海拔生境下歧化选择的通路,也是大钟花属植物在不同海拔适应性分化的重要遗传机制。

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46826592030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