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晴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7/9 23:07:22
转基因抗虫棉对非靶标生物影响评价有新法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研究员崔金杰团队从分子和蛋白水平研究了转苏云金芽胞杆菌(Bt)基因抗虫棉对非靶标害虫绿盲蝽的影响,发现解毒代谢基因和Bt蛋白受体可以作为评价抗虫棉对非靶标昆虫影响的新指标,为转基因抗虫棉的开发和商业化种植提供新的理论依据。相关研究结果在线发表于《环境污染》上。

绿盲蝽是棉田生态系统中一类重要的刺吸式害虫,是转基因棉花环境安全性评价中重要的非靶标昆虫之一。现有的评价体系主要集中在绿盲蝽的死亡率、发育等表观性状方面,但指标灵敏度不强,不能很好地反映转基因抗虫棉对绿盲蝽潜在的生物学影响。该研究首次将绿盲蝽解毒代谢酶相关基因和Bt蛋白受体引入转基因作物风险评估体系中,从绿盲蝽解毒代谢酶基因对转基因抗虫棉的响应以及中肠组织内Bt杀虫蛋白受体的探究两方面入手,建立了相应的技术体系,开辟了环境安全评价新方法,为转基因抗虫棉新品种的开发提供了科学依据,对转基因作物的商业化种植和应用具有重要科学意义。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envpol.2020.114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