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芳言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7/9 17:12:45
你家狗狗的岁数算错了!不是乘7那么简单

把狗狗的年龄乘以7,大致能算出它相当于多少岁的人类。但最新一项研究显示,这种计算方法有些简单粗暴了,狗和人的年龄可不是单纯的线性关系。

7月,《细胞-系统》上刊发了来自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的研究成果,他们做出了一套严谨的对照表,发现狗在年幼时衰老速度更快:

1岁的狗狗可能相当于30岁的人类,而4岁的狗狗衰老速度变慢,相当于52岁的人。

这项研究中,科学家建立了一套基于DNA甲基化的“表观遗传钟”,可对比发生在人类和狗狗身上的甲基化。

DNA甲基化是DNA化学修饰的一种,可在不改变DNA序列的情况下,改变遗传表现。随年龄增长,哺乳动物基因组会发生相应的甲基化,一些基因会随之启动或休眠。

“就像根据脸上的皱纹判断这个人多少岁”,论文通讯作者、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教授Trey Ideker表示,表观遗传学变化为科学家提供了确定基因组年龄的线索。

研究团队收集了104份0-16岁拉布拉多犬的血液样本(狗的寿命一般为10-15年),根据哺乳动物基因组经历的常见甲基化变化,研究者建立了人类与狗之间的比较衰老模型,且在小鼠身上实现了转换。

对比后,研究者发现,人类与狗的DNA甲基化呈非线性关系,虽然二者都经历了婴幼儿期、青春期等哺乳动物必经的生命阶段,但狗和人类各自发生这些阶段的时间顺序不同。

在婴儿、少年阶段,狗与人类的表观遗传学和生理学一致性较为接近。但在青春期和成年阶段,狗的变化速度比人类更快。

“细想一下,这结论是合理的。毕竟现实中9个月大的狗已经可以生下小狗,这已经说明1:7并不是人与狗年龄的准确度量方法。”Ideker表示。

这是首个可在哺乳动物间转化的表观遗传钟。在此之前,Ideker课题组已经做出了人类的表观遗传钟,但仅适用于特定个体,无法在其他物种,甚至是他人之间转换。

“我们总关注人类,但这有点无聊”,论文第一作者、课题组的博士Tina Wang把目光转向了狗,并建议通过横向对比的方式研究狗的衰老情况。

事实上,因为和人的关系非常亲密,狗狗们所处的环境和化学物质接触情况与人也及其类似。针对它们的卫生保健水平也与人类的非常相近。

该研究不仅能准确判断狗狗年龄,还可为兽医诊断和治疗、评估抗衰老措施等提供思路。

现如今抗衰老产品众多,遵循的科学原理各不相同。“但如何确定某个产品真的能延长寿命,而不是等上个40年才能看到结果?”Ideker表示,如果在干预手段的前、中、后期分别做年龄相关的甲基化测试,或许更容易检验其效果。

接下来,课题组将收集其他犬种的唾液样本,以测试这套表观遗传钟的普适性。

“我有一只6岁的狗,她现在还会和我一起奔跑,但我意识到她已经不像我想象中的那般年轻了。”Ideker说。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cels.2020.06.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