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行勇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5/29 15:15:27
全国人大代表昝林森:
深化放管服改革 加强动物种业创新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十分关注种业创新工作,大力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动植物新品种,以打破国外垄断,切实保障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和近十四亿人的食品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昝林森通过调研发现,“放管服”改革不到位,缺乏对动物种业创新工作的规划和顶层设计,对我国地方畜禽品种资源保护选育不够重视,崇洋媚外、依赖进口的思想仍在部门决策和项目支持方面有所体现,导致种业创新环境差,育、繁、推一体化推进慢,卡脖子问题突出,严重影响着种业创新战略的实施。

针对上述情况和问题,昝林森提出数点建议。

一是尽快完善顶层设计。从国家层面,尽快组织研究制定系统性强且能够管长远的动物种业创新发展规划,制定出台《种业促进法》,并配套设立政府种业专项基金,加强动物种业遗传资源挖掘保护工作,促进产学研紧密合作及育、繁、推一体化发展。

二是 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提请全国人大修订《畜牧法》,像作物、蔬菜、花卉、果树、林木、牧草等植物新品种(系)一样,动物新品种(系)审定应根据不同畜种发展阶段和水平,设置品系级成果条件,其审定工作也应分设省级和国家级两个层次来组织实施。

三是创新种业发展体制机制,优化育种环境和工作氛围。尽快试点以市场为导向的新品种(系)登记认定制度,引导育种与生产有效对接,落实好进一步扩大育种工作者自主权和知识产权的激励措施。

四是大力鼓励支持弘扬动植物育种领域的工匠精神。动植物育种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作,尤其是动物品种特别是牛等大型动物通常需要20-30年的坚持不懈地悉心培育。因此,要从项目经费设计及文化建设等方面给与加大支持和弘扬,使从事育种工作的科技人员和企业家长期坚守种业一线,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优品种和品系,彻底摆脱我国动物种业长期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