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崔雪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3/29 10:05:37
北京怀柔科学城首批交叉研究平台建设顺利推进

近日,记者从北京怀柔科学城管委会了解到,2017年开工建设的首批5个交叉研究平台,目前建安工程均已完工,设备采购安装顺利推进。

材料基因组研究平台是国际先进、规模超大、手段齐全的材料基因组研究平台。该平台建成后将极大提升我国在新材料研发与制造领域的研究水平,发现新型高温超导体、先进量子材料、高性能非晶合金与稀土磁性材料等,并缩短其工艺优化周期;同时支撑我国物质科学领域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综合实力的跨越式发展,在高温超导机理、拓扑物理学、新奇量子现象等研究方向上取得国际一流的研究成果。目前该平台科研设备采购完成54%,计划于4月初土建工程完成验收,年底前设备安装完成约50%。

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与研发平台是集分析、测试、诊断和研发为一体的综合性清洁能源材料测试与研发平台,将涵盖能源储存、能源转换及能源高效利用等三方面内容,可以实现从原子尺寸到宏观尺寸的空间、成分及物化特性的实时精确分析,对清洁能源技术中的关键材料、器件、系统,在惰性气氛保护下,进行高分辨率的非原位和原位测试;对目前正在开发和应用的重要清洁能源材料和器件进行系统的无损和有损的诊断与失效分析、测试验证;对未来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清洁能源技术进行前瞻研发,逐渐发展成为创新技术、关键技术的国家级清洁能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创新中心、技术转移中心。目前该平台科研设备采购完成48%,计划于4月初土建工程完成验收,年底前设备安装完成约50%。

先进光源技术研发与测试平台,将重点围绕未来大型先进加速器装置及X射线前沿技术,特别是未来高能光源关键技术和大型支撑技术平台开展研究和建设,为我国先进光源建设运行和跨越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目前该平台科研设备采购完成54%,计划于3月底土建工程完成验收,年底前设备安装全部完成、调试完成70%。

先进载运和测量技术综合实验平台,主要研究极端条件下的系统力学问题,利用系统力学的方法,揭示系统关键性能与关键影响因素之间的耦合规律和定量关系。该平台将为临近空间高超声速飞行器、高速列车、空间精密测量等重大科技工程的技术攻关与系统方案研究,提供国际领先的实验条件。目前该平台科研设备采购完成77%,计划于二季度设备安装完成60%,年底前设备安装全部完成,调试完成85%。

空间科学卫星系列及有效载荷研制测试保障平台,以“十三五”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载人航天、深空探测、探月工程等重大国家任务为依托,建设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空间科学卫星有效载荷集成与测试、定标试验、空间辐射效应分析试验、可靠性及环境试验、大数据应用承载、空间环境研究预报等多学科交叉的空间科学卫星系列及有效载荷研制测试保障平台。目前该平台科研设备采购完成94%,计划4月底土建工程完成验收,年底前设备安装、调试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