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丁佳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3/24 19:27:32
疫情期间 “中国天眼”没“停工”
FAST发现114颗脉冲星

记者日前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获悉,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在疫情期间运行正常,截至目前,已发现并认证脉冲星达到114颗,并陆续启动了五个重大和优先项目的科学观测,进入科学产出阶段。

脉冲星被称为“宇宙灯塔”,其快速自转发射出的电磁脉冲信号周期性地扫过地球,可以构建脉冲星时钟,用于深空探测器自主导航。科研人员通过对脉冲星进行长期监测,选取一定数目的脉冲星组成计时阵列,可以进一步提高时间精度。

科研人员介绍,如果人们能够把脉冲星的信号引入到时间标准里,就能将当前使用的原子钟的时间长期稳定度提高一个量级,达到1000万年误差小于一秒钟。

今年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正是FAST通过国家验收后正式开放运行的关键时期。FAST项目组根据实际情况,整合项目需求,对观测流程进行了系统优化。目前,FAST陆续启动了脉冲星测时阵列、漂移扫描多科学目标巡天等五个重大和优先项目的科学观测。这是FAST最优先考虑的观测任务,也是未来FAST最有可能产出重大成果的研究领域。

从五大科学项目启动以来,FAST观测总时长累积近1000小时,达到2020年全年任务的三分之一。五个重大观测项目的启动,标志着FAST望远镜进入了正常的观测阶段,未来会为更多的科学工作者提供服务。

为了充分发挥FAST的性能,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还开发了专门的网站,供国内天文学家使用。科学家可以通过这个网站提交申请,经过审批以后,FAST就进行观测,给科学家提供服务。

据了解,FAST望远镜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于今年初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开放运行。